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09 来源:省质监局

  2017年,省质监局在省委、省政府和质检总局的领导下,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要求,坚持以信息公开、阳光行政取信于民的理念,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了质监系统的社会公信力,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根据国务院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全部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三种形式进行公开。2017年,省质监局利用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0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7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1条,通过各种报刊、广播、电视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企业和公众需要的信息380余条。同时,还利用本单位设置的档案室、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以及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布办理事项和承诺事项等。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省质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通过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及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对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统一印制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广大群众在填写政府信息申请表后,可通过信函、电报、传真及政府信息网站、电子邮箱等形式提出申请。2017年,省质监局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47件,其中通过网上申请19件,信函申请26件,其他方式申请2件,全部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了答复,全年未收取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情况。2017年没有出现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及举报投诉。

  (四)制度建设情况。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质监局成立了由主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及相关业务处室领导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形成了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处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管理,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及责任处室,对发布的时限性和栏目更新的及时性作了具体要求,制定了“月统计、季通报”的信息发布考核制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2017年11月中旬,省质监局分两期对全省质监系统办公室业务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了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张光锋处长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务》为主题进行授课,对与会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150余人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12月18日,省局办公室派1人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主要做法。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省质监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推动质监工作开展的重要渠道,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现管理创新、建立服务型质监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关注民生,提升实效。统筹运用新闻发布会、省局网站、新闻媒体、官方微博和政务微信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的渠道。通过召开新闻通报会、在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栏目等形式,结合质监工作实际,认真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省质监局利用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组织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解读政策4次。此外,我局在门户网站设立了12365投诉举报、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等栏目,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给予回复,与社会公众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三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公开了省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权力责任清单,并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处罚事项实行双公示。此外,还公开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信息及服务指南,并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等内容。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了省局财政预决算情况,及时公开了省局收费项目目录,并列明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执收单位等内容,共发布各直属单位招标信息20余条。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开方面,重点对全省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建材相关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5类产品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公开发布信息150余条,有力地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省质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但与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比如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2018年,省质监局将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的时效性,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考核管理。按照省质监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要求,对各处室、相关直属单位进行考核,每月汇总公开信息数量,每季度进行情况通报,并将信息公开考核与年底考核挂钩,以考核促落实,着力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