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09 来源:省国土资源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汇总编制。报告包括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下年工作计划等六项内容,并附2017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8108022,电子信箱:hnsgtzytzw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我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创新精神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传统媒体的信息公开大幅提高。2017年全年,我厅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发布各种稿件约1500篇、幅、条,厅本级在《河南日报》66篇,驻厅《河南日报》记者撰写有关我厅新闻报道58篇,厅通讯员合写6篇,省长署名文章2篇;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发表稿件为123篇,厅本级在其他媒体,《人民网》《新华网》《大河报》《河南商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浪河南》媒体等发表约1500余篇、幅、条,比往年信息公开的频率和内容大幅度提高。

  二是网站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在扩大。通过与省政府政务云平台、信用公示平台的对接,我厅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省政府的整体信息公开工作开始联动,和其他部门的公开数据也可以配合使用,提高了网站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增加信息公开。政务微博全年发布377条,政务微信全年发布1617篇,累计阅读量达40万,收获点赞数3888个,总字数达197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是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我厅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0599条。发布政府公报1期;通过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8311条,其中新闻类信息1476条,政务公开类信息1017条,行政审批类3069条,信箱类全年共办结2060件,市场交易栏目150条,专项工作539条;政务微信全年发布1617条,政务微博全年发布37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15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4件,其中当面申请40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442件,网上申请83件,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转办79件。受理的64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其中予以公开答复数193件,部分公开答复数224件,不予公开答复数1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0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4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33件。已办理答复644件,办结率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4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31件,被依法纠错21件,其他情形42;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61件,被依法纠错4件,其他情形数37件;共接到举报投诉2837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下一年工作计划

  2017年底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有了新的变化,要求也明显提高,为此,新的一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如下:一是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升级,调整网站栏目,增加公开内容,优化网站界面设计,扩充后台统计管理等功能;二是在厅门户网站体系中增加厅信用管理平台并和省信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三是进一步完善厅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

  附件: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