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36 来源:固始县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固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固始县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县行政中心3023房间,邮编:465200,电话:4667002)。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安排和协调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下发了《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单位的政务公开考核和督导力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先进的单位提出表扬,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通报批评。

  (二)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

  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网站常态化管理。我县高度重视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先后下发了《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始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的通知》、《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网站县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的通知》、《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始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对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规范。同时做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全县20家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检查和监测,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对抽查不合格网站通报批评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全县各单位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安全维护。

  (三)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017年以来,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文件、信息、新闻16000多条,并根据时政热点,开设“精准扶贫共奔小康”、“大气污染防治”、“喜迎十九大”等专题宣传栏目,及时宣传热点信息,工作动态。另外,通过领导信箱,在线答复办理群众各类申请、建议、咨询、信访件191件次。

  (四)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要点

  加强预期引导,县发改委每季度发布一次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同时将做好所承担业务工作政策解读。县统计局依托固始县政府网、固始早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季度、年度数据发布。

  推进减税信息公开,固始县税务部门利用宣传册、张贴公告、微信群、公众号、显示屏、电视台、报刊等多种渠道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县发改委每月发布一次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县国土局切实做好土地出让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土地供应管理,积极公开土地供应计划、供应结果。县采购中心重点公开了有关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政策法规、采购项目的相关事宜,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县发改委、财政局按职责牵头推进PPP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将PPP项目入库及进展情况在政府网站发布。为扎实推进我省PPP项目推广示范,固始县建筑垃圾清运消纳及资源化利用PPP项目、固始大别山农产品(果品)批发市场建设PPP项目被河南省财政厅推荐财政部第四批示范性项目。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权责清单”专栏,根据行政权力事项取消、承接情况及时动态调整清单。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县农业局通过固始农业信息网和固始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全县168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204省道、312国道现代农业示范长廊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固始被确定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有15个村被确定为全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有14个村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固始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保持在“较快发展”水平。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2017年以来,继续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认真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统一部署,辅导涵盖全部营改增行业纳税人,已发放宣传辅导资料161册,组织上门辅导纳税人272户,召开座谈会8次,集中辅导1622户次,咨询答疑1532户次,微信群网站宣传2361户次。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开展一系列电子商务培训工作,宣传电商政策,传授电商技能,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固始商务局网站、商务市场运行监测系统定期发布上传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引导消费升级。共上传商务信息550条,成品油、酒类及生猪价格监测分析142篇。通过消费信息公开,促进了全县内贸持续繁荣,购销活跃。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脱贫,通过走访、座谈、公示栏等形式,加大扶贫政策、帮扶措施、贫困退出、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县民政局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民政厅电子政务平台,及时公布救助对象信息,每季度进行一次补充和更新。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固始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及时发布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态。县环保局加强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布了2017固始县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及时发布我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息,并通过电视、网站、展览等多种形式向公众进行宣传;新增了空气质量在线查询板块,实时更新当日的空气质量、对健康的影响及建议措施。

  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县教体局大力宣传教育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今年先后在在固始网、固始教育网发布了致初中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致小学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和致学龄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对招生政策进行了全方位解读,有效推进了招生工作的规范化。县卫计委每季度公开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组织医药专业人员开展重点监控药品督查,促进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及时公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今年就深化医改和健康扶贫内容等内容作了重点解读,为人民群众答疑释惑。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县食药监局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每月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受理办理情况、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行专版公示。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做好对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调控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严格规范房地产开发和中介市场秩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深化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公开。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较大及以上事故调查报告向社会公布。今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固始县人民政府关于陈淋子镇X012县道“7·12”较大道路施工三轮车侧翻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逐步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主体,做好舆情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固始县各单位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865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57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二)信息公开形式

  在各单位主动公开的13865条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0907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的有469条,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248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2017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1件次。其中当面受理65件次,网络受理22件次,通过信函受理124件次。县政府依法督促各部门、乡镇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36件次。

  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

  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县共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36件,全部依法依规督促相关单位答复;申请行政复议2件,被纠错0件;提起行政诉讼4件,被纠错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各公开主体单位公用经费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与管理,相关硬件设施配备,公开场所建设等方面。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全县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政府网站集约化和规范化建设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2018年,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逐步关闭全县政府部门网站,将内容统一迁移至县政府门户网站。加大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固始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