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7:02 来源:省政府外侨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省政府外侨办实际情况,现编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2017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在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的科学指导下,坚持围绕全省外事侨务工作大局和各项中心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印发《省政府外侨办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扎实推进权责清单上网工作,稳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把政务活动、行政决策、预决算以及人事招录招聘等内容作为重点公开信息内容。一年来,我们采取会议公开、书面公开、公示栏公开、内部公开、互联网及新闻媒体公开等方式,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印发文件、运行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在办事大厅设立展板和LED电子屏幕、刊发纸质工作信息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工作信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外侨办网站、省政府外侨办官方微信(河南侨务)、《外事内参》、《外事侨务信息》等平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宣传全省外事侨务系统工作动态和成绩,为河南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活动信息30余条,在省政府外侨办网站共发布公示公告、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动态类信息1469条,内容涉及招标公告公示、部门预决算、政务活动等热点敏感事项,刊发《外事侨务信息》21期刊登信息153条,通过机关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公开各类出访团组、人事等各类信息150余条。特别是与外交部外管司共同主办了《中国外交》白皮书推介会,充分调动和我省网络媒体力量,为宣传国家外交工作做出了积极努力。

  (二)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2017年,我办积极参加全省政务公开培训及行政复议研讨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得以有效提升。设置了举报邮箱、主任信箱等对外联络渠道,在“网民互动”栏目收到咨询11次均及时给予答复,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接受监督,我办还在网站上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受理投诉案件。全年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

  (三)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情况。我办网站2005年建成,2008年改版一次,2014年又对网站进行了第三次升级改造,优化组合了版块设置,以利于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服务。2015—2016年期间,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相继增设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两学一做”等专栏,进一步丰富了网站内容。2017年,我们依托办门户网站信息,加强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对接,采用信息量属历年之最。同时,我们对全办政务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按照要求上报了政务信息系统审计情况。同时,为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根据办领导分工和机关人事变动情况,我办及时调整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相关工作衔接有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和政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数据统计、信息分类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三是在日常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梳理汇总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18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

  (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公开办要求,进一步制定完善我办2018年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落实举措和责任落实,重点加强对各处室信息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着力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

  (三)对照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信息公开目录。

  (四)用好网站、微信、展板、LED屏幕、纸质媒体等平台,结合外事侨务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公开工作原则,及时发布公示相关信息,更好地宣传外事侨务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