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36 来源:永城市政府

  2017年永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永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地址:永城市东方大道中段,邮编:476600,电话:0370-5180000,电子邮箱:yc0370@163.com联系。

  一、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的相关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稳步推进信息公开。我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和新要求,建立台账,提出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基层工作指导、强化监督考核等工作任务,推动政府作出承诺的、市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上级明确要求的相关政府信息依法公开。

  (二)服务导向,不断优化门户网站。2017年,我市以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保障安全为原则,持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架构,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0662条,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91.34万个,网站总访问量280.76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永城市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45条,其中国办省办安排布署的重点领域公开1183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方式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87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112条,通过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98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610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383条。

  三、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37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8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7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072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98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传真申请3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0件。

  全市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其中,按时办结11件,延期办结1件。

  全市共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1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答复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存在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

  五、行政复议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0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2息公开查阅点6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65人,其中,专职人员51人,兼职人员10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9.73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6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28次,接受培训人员2037人次。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打算

  (一)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提高,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健全申请公开处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申请。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督查。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开展抽查督查,对重点领域、民生事项、关注度高的热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专项督查,促使各部门信息公开常态化,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附件:永城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