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7 11:36 来源:新蔡县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领导下,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豫政办公开办函〔2018〕1号)精神,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培训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353条,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

  (一)重视组织机构建设

  新蔡县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新蔡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新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备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

  (二)强化支撑保障工作

  制定实施了《新蔡县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新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定各乡镇(街道)和单位具体的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并把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行。

  (三)加强业务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形成共识,新蔡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认真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党校和县人社局培训机构把《条例》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和以会代训等教育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普遍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2017年新蔡县各级各部门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61次,累计受训人员1132人。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全县各有关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集中在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公开,确保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公开透明;在政府网站设立财政信息专栏,集中公开各乡镇人民政府预决算、县直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方便查询监督;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采购专栏,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民生保障专栏,公开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医疗卫生领域、教育领域等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环境保护专栏,公开环境执法、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食品安全专栏,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重要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执法等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立重点项目专栏,及时发布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资金管理、验收等信息。同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O17年底,新蔡县通过网站、公报、微博、微信等渠道共公开政府信息16353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09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91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2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1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7183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新蔡县人民政府在坚持网上公开主渠道的同时,要求各单位及时报送各部门的办事程序、办事步骤、服务方式、服务地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民众需要的相关民事信息。为了方便群众与政府领导的直接沟通,我县在政府网站上开通了领导信箱、部门信箱、网上问政、网上信访等板块,大大的拉近了政群之间的关系。同时,强力推进信息公开的多样化,促进了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栏、电子屏、县长信箱回复等多形式公开信息工作的快速发展。

  四、回应解读情况

  全县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21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共发布136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85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93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9件。其中,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受理383件,各乡镇(街道)受理266件。全县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552件,占85.05%;书面申请(信函、传真)54件,占12.02%;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43件,占2.93%。

  (二)申请办理情况

  全县受理的64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目前已办理答复完毕。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全县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全县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全县不存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7年新蔡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的一年,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业务培训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193名工作人员中有148名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个别乡镇和部门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和部分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公开方式单一等现象。

  2017年,我县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并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新蔡县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深入落实推进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着力解决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实效不强等问题。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编写配套解读材料,方便公众理解政府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相结合,满足群众通过不同载体、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是学习借鉴省辖市及其他省直管县(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网站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机制。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大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违法行为的通报批评力度。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