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6:48 来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按照《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豫政办公开办函〔2018〕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要求,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行政行为全过程公开,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深入推进、不断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公开流程,加大公开力度,在法定范围和时限内主动公开和发布政府信息。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严格公开制度,强化公开责任。严格落实公文类政府信息“界定并标注公开属性”制度,紧紧围绕新闻出版广电(版权)精品生产、改革发展、行业管理、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扩大公开范围,强化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信息及时、安全、准确公开。我局官方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效保证了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的畅通,加强了与社会群众的互动。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31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指南》,详细说明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的方法、步骤及受理等各环节内容,明确规定了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的处理流程和监督电话等,制作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在官方网站上供群众查阅、下载和填写,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上咨询答疑服务,对群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及时准确地解答回复。随时保持社会公众依申请公开在线提交的渠道畅通,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2017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次,按规定予以答复3件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有1起行政诉讼案件,为原告李敬民不服我局对其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于2017年5月27日向郑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依法对其申请内容予以公开。经审理,2018年1月24日,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判决驳回李敬民的诉讼请求。除此案以外,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政策解读渠道有待进一步多样化;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牢固树立“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不断升级融合新技术、新应用,创新性提供个性化浏览服务,打造好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二是丰富政策解读渠道,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培训,转变机关干部观念,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能力。

  附件: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