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6:45 来源:开封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开封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六个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中国·开封公众信息网”(www.kaife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封市晋安路58号,邮编:475004,电话:0371-25555925,电子信箱:kfxx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以下简称《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精神,及时制定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汴政办〔2017〕68号)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汴政办〔2017〕50号),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所占4%分值纳入开封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一是做好经济政策解读和发布工作。我市高度重视经济政策文件宣传的时效性,做到了第一时间转发、印发政策文件,主要负责人在会议上积极引导学习文件精神。以记者访谈、政风行风热线等多种形式,在开封日报、开封电视台、汴梁晚报、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掌上开封”等媒体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及时更新信息,完善互动功能;二是分月度、季度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每月印制《工业统计月报》、《统计月报》、《统计简报》,每季度在《开封日报》公开发布各县区主要经济指标等;三是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针对群众关注的低保资金、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和审计队伍建设、审计质量管理等情况,主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公开信息440条。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热点,推出营改增系列、深改系列、减免税系列专题宣讲,在我市主流报刊媒体开设“国税答疑”专栏辅导政策,特别是在税收宣传月期间开展千人架起万户桥、税宣春雨润汴梁、我是税宣小使者等系列宣传“组合拳”。人民日报、中国税务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中国新闻网、大河网等相继刊发转载我市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释放“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红利方面宣传稿件,取得了良好的公开效果。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开封市重点项目建设网(http://www.kfdxm.com/)可以实现重点项目月报直报、联审联批情况直报、市领导分包重大项目台账直报等功能。项目单位可通过账号和密码直接上网报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最大限度客观、真实的反映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分包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通过网站及时了解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及时协调存在问题,掌握重点项目建设相关信息。同时,积极探索和完善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强交易平台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建设,对土地交易、招投标管理、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进行全方位监管,通过建设电子监察、实时录像、信号屏蔽系统,严格实行公开招标、公平交易、公正监管,全力打造阳光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彻底改变了过去招投标交易分散无序、多头指挥的局面,使交易活动更加规范、公正、透明。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我市邀请了北京大岳咨询公司的有关专家就PPP模式的理念、运转方式、操作流程、合同管理等事项,对各县区、各项目主管单位进行培训,有力促进了PPP模式在我市的普及及推广运用。邀请了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界的记者,对我市PPP模式推广运用进行了大力宣传报道,建立了PPP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目前,我市一渠六河项目、体育中心项目、开港大道项目、开尉路项目、民生养老院项目、涧水河项目、示范区整区域城镇化建设项目和示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清明上河城项目、尉氏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祥符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祥符区城区道路提升改造绿化项目、祥符区原省道327大广高速出入口至汪屯惠济河桥段拓宽改造工程、开封市祥符区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杞县生物质秸秆焚烧发电项目以及杞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16个项目落地并进入执行阶段,总投资额约209亿元。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我市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坚持不懈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在“多证合一”、不动产统一交易登记、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等领域改革创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一是以“减证”带动“简政”,整合实现“多证合一”。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二十二证合一”“四十八证联办”,“三十五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整合所有部门网上审批服务资源,建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受理审批平台。通过改革,对外受理由多单位多窗口集中至1个窗口,全流程办理时间最快压缩至24小时内,最多3个工作日,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的目标。二是以“便捷”倒逼“集中”,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转型升级。将原来分散在“三个办事大厅、四个查档地点”的业务,全部集中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整合不动产权籍调查、交易管理、登记发证、档案管理及信息查询服务等职能,实行交易一体登记、一门统一办理、一窗统一受理、后台限时办结、效能全网监察。通过改革,申请要件整体精简54.4%,办理环节减少61.5%,办结时限整体压缩90%,绝大部分业务1-2个工作日即可办结。三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自贸区以“新”出彩。准入阶段突出“放”,推出“商事改革50条”,实行企业“一址多照、一照多址”集群注册,推行“许可默认备案制、信用承诺即入制、证照分离助推制、特色套餐便捷制、专家团队帮扶制”五大类创新举措。准建阶段突出“快”,推行“以规划代立项、多规合一、整体评勘、联合图审、统一验收”五大项强制性措施,实行“帮办服务、缺席超时默认、容缺预审、联合踏勘、二次退件报告”五大项保障性措施。准营阶段突出“服”,建立了互联网、手机、微信办事大厅等立体智慧服务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100%网上审批。截至目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新入驻企业超过2023家,注册资本489多亿元。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我市坚持“政务公开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资监管相结合”的原则,通过会议文件、公开栏、网站等形式,重点公开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公开发布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信息、公开发布国资委工作信息和国资监管动态、公开其他重大国资监管信息等。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我市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强对中央和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公开,特别是对群众关注的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国有林场改革、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等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及时、主动、准确地予以公开,以扩大政策知晓面,促进政策落实。至目前。全市(含各县区)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251人次,全市立案查处加重农民负担案(事)件92起,查实结案92起,结案率100%,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2.734万元,党纪政纪处理3人,其中接省转函件3件,涉及农民负担11件,结案11件,办结率100%。

  4.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国地税首问责任衔接制度,避免了纳税人在不同税务机关“往返跑”“多次跑”的现象。在联合办税、联合培训、联合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持续加大国地税部门的合作力度,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优质的服务赢得纳税人的好评。制定了《2017年开封市国地税合作重点项目推行工作规划》,确定共建国地税网上办税服务厅、联合推动移动互联办公、打造国地税合作示范区等十项重点合作事项,并明确了重点项目的推行方式、责任单位和责任科室以及推行时间节点。建立国地税纳税信用联合评价体系,联合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对外发布开封市2017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营造诚信纳税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视察时,对国地税综合窗口实现“一人一机一窗双系统”深度融合办税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根据省首批12个转型发展攻坚重点传统产业和“10+8”新兴产业集群,结合我市“4+3+3”现代产业体系和“1+14”补齐产业短板政策措施体系,突出“文化+”特色和自贸区开封片区、郑汴一体化发展优势,研究梳理了装备制造和汽车及零部件业、化工业、纺织服饰业、能源业、新型材料业、生物医药业、电子信息业、烟酒业、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服务外包业、建筑装配业等16个重点产业实施攻坚。制定各重点产业专项方案,建立“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把16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攻坚列入督查工作重要内容,并及时公布督查结果。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我市举行3•15活动新闻发布会,与开封电视台联合举办了3.15晚会宣传活动,并现场接受消费者咨询和投诉。市工商、质监和食药监等20多个部门及公共服务企业,在市移动公司广场举行了以“网络诚信、消费维权”为主题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3月15日当天,共展出展板80块,展示假冒伪劣商品132种,接待消费者咨询500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30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利用“3•15”、质量月、计量日等活动,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执法打假集中行动和各类现场宣传活动。先后在《中国质量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40余篇。综合运用新闻发布、在线访谈、政策解读、专题文章、媒体通气等多种形式提升宣传实效,初步建立了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宣传工作机制。《标准花开满城香、河南开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优势产业发展》《以古闻名、以新出彩、河南开封市以质量提升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分别在3月28日和6月2日的《中国质量报》头版上刊登。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我市紧紧抓住扶贫、教育、民政、人社、住建、卫生计生等15个承担主要脱贫攻坚任务的行业部门,逐一梳理政策,印制明白卡、流程图,按照“一项也不缺、一户也不少”的原则,走到村、进到户、落实到人,把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贫困人口。市民政局摸清了贫困户享受政策人员底数,对6733人落实了扶贫政策。市财政局落实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00万元,并召开全市财政系统扶贫资金问题整改动员会,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市政府金融办及时纠正金融机构扶贫小额贷款未按基准放贷问题,督促三县三区风险担保金落实到位。市教育局对省督查组指出的贫困户子女未享受教育补助等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市卫计委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作发放了“开封市健康精准扶贫明白手册”。开封供电公司对所有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情况进行了核查整改,将41个电网未改造的贫困村列入今年改造计划,9月底已全部建设完毕。市人社局完成对全市贫困家庭劳动力摸底,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培训2.6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68613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86人。市水利局将核查的10个需要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贫困村列入今年目标任务,11月中旬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三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意见,已完成1126户危房改造任务。市交通局经核实后将7个道路未通畅的贫困村列入2017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11月底已完工。市文广新局解决了8个贫困村广播电视户户通问题,全市52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不达标贫困村,有30个村的资金已经到位并完成了选址工作。二是全市共保障低保对象102475 户、146638 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5628户、25464 人;农村低保对象86847 户、121174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2724.95 万元;全市特困人员 13928人,其中集中供养1757 人,分散供养12171 人;发放供养资金4445万元;实施城乡医疗救助51496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670.61万元;临时救助4784人次,支出救助资金303.92万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26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296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150元,补助水平从月人均132元提高到142元;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执行,分别按照每人每年6720元和4100元执行;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依据特困人员生活自理能力和服务需求分为全自理标准、半自理标准和全护理标准三挡,分别参照上年度当地在岗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10%、20%、40%确定,足额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持续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网站、微信、短信、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环境质量、污染源监管、环境执法、环保审批等各类环境监管信息,实行动态更新,便于公众监督。至目前,共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日报、预报信息381组,其中污染提示信息91组,空气质量预报信息124组,紧急通知信息30组,排查情况信息20组,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信息20组。门户网站更新内容信息844条。其中环保要闻信息41条,通知公告信息22条,政务信息公开信息22条,辐射环境质量报告6期,行政处罚信息321条,行政审批信息42条,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各类信息299条,环境监管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信息32条,危险废物经营许可有关信息14条,环境宣传信息19条,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条,公示公告信息7条,环保备案公示信息1条,环保法律法规3条。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开封市党务政务公开网站、开封教育网、开封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封教育电视台、开封主流报刊媒体、公示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载体进行政府信息的公开。广泛宣传教育工作动态,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教育信息,加强教育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快速消除群众对教育热点问题的误解,增进群众对教育的了解和理解。至目前,在市政府党务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0余条,在开封教育信息网上公布动态信息4000余条,各种政策解读稿件20余项,教育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0余条,官方微信发布信息40余条。二是积极做好与开封电视台、广播电台、汴梁晚报、医药卫生报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将卫生计生系统的重大事项开展、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公开、宣传。建立开封卫生计生发布公众号,设置公示公告、工作动态、基层信息和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发布卫计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以及各医院自身网站,对全市卫生系统各单位的医疗卫生信息进行报道、公开,特别择其重要活动,重要会议以及各类惠民政策、便民措施向人民群众进行公开。通过网络、报刊、宣传页、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设置专题专栏,主要包括文明创建、食品药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抽检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明厨亮灶、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等七项专题信息。截至目前,共累计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0篇(条),其中工作动态198篇(条),工作简报24期,行政许可信息228条,行政处罚信息18期116条,抽检信息12批次464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信息122条,此外还通过其他网络、报刊、电视等其他方式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1068篇(条),全省排名第一,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00%。其中,国家级媒体36篇(条),省级媒体52篇(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出台《开封市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及清退工作指导意见》、《开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非法集资案件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即日常监管工作、风险企业管控、举报线索核查、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宣传工作、违法广告清理、案件办理进展、资产处置进展、信访工作、突发事件处置等十项工作台账。同时,明确了处非工作重点,为处非处置工作提供考核标准。4至6月份,我市开展了百日宣传活动,调动县区及部门力量在全市开展了广泛的宣传,组织宣传活动68次,发放宣传材料56.73万份,制作海报227个,横幅425个,播放《贪欲泥沼》30余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今年以来,先后主动公开了《2017年华锦苑征收项目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进行网上公示的报告》、《关于对2017年低收入转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进行登记的报告》、《关于对龙成御苑二期等5个小区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情况的公示》、《关于对2016年低收入住房困难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复核中有异议家庭核实结果进行网上公示的报告》、《关于对2017年退出低收入住房困难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家庭进行网上公示》等20条信息,有效保证了保障性住房信息的公开性。公示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房地产企业资质、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等信息,使群众在网站上能准确了解企业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工程招标栏目中,招标公告发布98条,中标备案公示134条,确保了权力阳光透明运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稳定市场、稳定房价,今年5月15日,我市出台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面对群众、企业、媒体等各方,积极处理舆情,在开封日报专版解读,同时通过来访媒体如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在汴梁晚报开设了“安全时报”安全生产宣传专版,每周二刊发,涵盖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点工作动态、重大活动情况等内容,向全市群众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宣传和公开,结合及时刊发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报道,使群众及时了解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积极加大对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的宣传发布,通过“12350”热线搭建与群众公开交流的桥梁,对群众举报投诉的事项均严格落实,对上级交办的群众举报件及时查证、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及时报结,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处理、件件有结果、件件有回复。充分利用新型媒体开展公开,同移动公司联合开设了安全生产快讯平台,对一些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警示信息等通过快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发布,如年初以来经历的寒潮、暴雨等恶劣天气预警,都及时通过快讯平台进行了发布。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特别是在“放管服”、就业创业、市场监管、减税降费、扶贫、棚户区改造、环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稳定市场预期、重大决策预公开等重点方面,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公开实效,扩大公众参与,促进政府有效施政。至目前,完成了市县两级权责清单的编制公布工作,市本级完成了3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和依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职权流程图的编制发布工作,共审核行政职权4491项,压减1052项,保留3439项,绘制了1000余幅行政职权流程图,并按照行政服务“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全部入驻“市民之家”规范运行,促进政府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推进创新、高效、廉洁、法治政府建设。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研究制定了《开封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基本实现了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了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和水平。印发了《开封市网络舆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开封市处置突发舆情领导小组,在市委宣传部设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制定了舆情监测制度、采访报告制度、舆情报告制度、舆情交办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发布和网上评论制度,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对《舆情快报》上领导批示及时回应。对省政府领导在《舆情快报》上批示的舆情,市政府领导能够及时回应,指定权威部门发布信息,确保了热点事件的权威信息发布,不落在舆情后面。今年来,我市对监测到的舆情精准研判,及时编发《舆情日报》600余期,编发《舆情专报》和《舆情分析》50期,对编发的刊物及时报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整合公共资源服务。按照具有行政审批功能的行政窗口单位全部入驻市民之家的要求,我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人才资源服务大厅、社会保障大厅、出入境大厅、效能中心等整体入驻,集水、电、燃气、暖气、公交、邮政、中介服务、资讯查询等服务于一体的59个职能部门,设立办事窗口296个,工作人员1164人,日均接待5000-10000人次以上,实现所有市级政务服务“应进必进、一门集中”,形成行政部门大集中,行政资源大整合。二是加强云平台建设。在网络接入方面,本着合理规划、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依托市效能监察网和电子政务外网网络资源,依据国家标准,对原有电子政务外网进行了升级改造。在硬件体系建设方面,启动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工作,部署政府门户网站群、数字城管、网格化、市民之窗、自贸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市级信息化核心应用系统,有效的支撑我市电子政务发展,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在交换共享对接方面,经反复论证、对接、调测,开封市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已在全省率先完成同省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的对接工作,实现了省数据共享前置机同市共享前置机的链路对接和数据传输,截止目前,各国家级、省级系统通过数据交换平台传到市级统一受理平台的数据已超过18万多条,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对接以及为自贸区“二十二证合一”业务的办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平台支撑。在数据打通方面,对全市47家单位67个系统246个事项进行了梳理统计和对接。所有需对接数据已全部打通,接入市级平台,加上直接纳入受理平台的27个单位27个系统,通过省级平台转入的6个单位7个系统,以及使用二次录入方式的9个单位16个系统,开封市在行政审批方面率先在全省实现全网审批。在保障体系方面,通过打造安全统一的政务网络(网络层),集约共享的云计算平台(硬件层),顺畅严谨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平台层),强力高效的数据资源支撑(数据层)为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自贸区统一受理平台等一系列智慧城市应用提供了集约、科学、安全、统一的保障体系。同时,围绕强基、善政、惠民、兴业、安全五个方面,谋划实施了政务、交通、人社、城管、旅游、医疗、教育等二十六个重点领域核心业务的智慧化应用。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打破部门条块分割和信息孤岛,促进业务协同,创新城市管理模式,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4.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了《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程序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七项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督促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更新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2017年12月份,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4件,已答复申请94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举报的情况发生。

  (七)抓好试点工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7〕98号)精神,一是及时制定了《开封市祥符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专栏。二是祥符区政府成立了祥符区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指挥部,由区长李军任指挥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国民、区政府副县级干部强国辉、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会奇任副指挥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区政务公开试点建设工作,指挥部办公地点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张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区委宣传部、区编办、公安局、财政局、民政局、综合执法局、人社局、社保局、卫计委、农林畜牧局、水利局、文广新局、城关镇、行政服务中心、档案局的相关负责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做好试点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专项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提出严格要求,力争做到“微笑服务、优质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为打造阳光政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全力将祥符区的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做精做优,做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精品标杆,努力为下一步全面推广提供“开封版本”、创造“开封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市各县区及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52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005件。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004条;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160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31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309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71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23件,已答复申请132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325件;同意公开答复67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6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60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3件,涉及商业秘密3件,涉及个人隐私16件,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5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6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7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6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6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5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3件。

  其中,不同意公开答复包括: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5件,被依法纠错3件,其他情形17件。行政诉讼122件,其中: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95件,被依法纠错9件,其他情形18件。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络舆情管理队伍建设比较滞后

  随着互联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社会舆论进入“大众麦克风”时代,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民通过互联网表达利益诉求、曝光社会丑恶行为、监督公共权力行使的活动愈发普遍。这一新变化给政府公共管理带来了新挑战。然而传统的政府管理理念、网络舆情管理队伍建设的滞后、网络舆情管理机制的不健全以及管理政策法律的缺失制约着我国政府对网络舆情治理的有效性。

  (二)沟通协调机制不够畅通

  政务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部分,而我市的舆情中心属于市委宣传部,网管中心在市委信息中心,人员不在一起工作,不利于及时沟通。

  六、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载体,建好用好信息查阅点,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同时,推进各部门在梳理本部门本系统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申请,规范答复形式和内容。强化服务意识,搞好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做好相应的解释工作,争取申请人对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认可,减少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完善平台建设。按照常规渠道抓规范、新媒体渠道抓完善的原则,对我市门户网站功能进行完善,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健全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同时,推进我市门户网站群第三方评估工作,通过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提高网站群常态化监测水平和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

  (五)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多种方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引导,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提高人员素质。积极开展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搞好相关政策理论、法规条例的学习,切实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附件:开封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