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6:45 来源:焦作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焦作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由焦作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综合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以在“焦作市政府门户网站”www.jiaozu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焦作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联系(地址:焦作市市政大厦东配A405;邮编:454000;电话:0391-3569528;电子邮箱:jzxxzx@126.com)。

  一、概述

  2017年,焦作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对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和绩效考核,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工作思路,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模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2017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四大怀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6个实施方案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等。发展规划方面,公开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中心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的通知》等信息。

  2、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省对2017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全市对环境保护、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工作推进,印发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公开要点进行了分解并加以落实,更新了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更新。

  环境保护方面,在焦作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全面公开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核发,排污费收费情况等相关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除涉密信息以外,将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辐射安全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环保审批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减税降费方面,焦作市国家税务局将4月1日确定为税法集中宣传日,组织开展了以“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第26个全国税收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市国税局机关、各基层单位在市区及各县(市)区的社区、商场、景区共设置税法咨询台37个,全天累计发放各类税法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受政策咨询360余人次。焦作市地税局积极做好对涉及纳税人利益各项政策的信息公开,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等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特别是重点做好小微企业、下岗再就业、社保减费等改善民生的涉税惠民政策等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焦作市地税局网站开设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专题”“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公开专栏,编制发布最新优惠政策及政策解读,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和落实动情况及时进行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在国家、省、市级等主流媒体上刊载文章553篇,制作科普公益广告4部。在市电视台开辟《每周331》专栏,在《焦作日报》开设食药安全月刊,宣传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与焦作日报社联合运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经过5次集中清理规范,市直行政许可事项由206项压缩到134项,累计取消下放70余项;建立健全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将市直45家单位5821项行政职权压缩到4244项,压缩减少1577项;清理后第一时间在市政府网站权责清单专栏进行了公开。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六进三送一征求”活动(政策进机关、进事业、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地,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征求意见建议),编发印制宣传册和传单5.1万份,对175家重点单位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财政方面,公开了《关于焦作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焦作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通报》、《关于下达2017年市级财政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的通知》、 《关于下达2017中央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通知》、《关于下达2017第二批中央财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通知》、《关于我市公物拍卖企业名单的公示》等信息;土地管理方面,公开了《焦作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方案》、征收土地公告、征地告知书、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建设用地批复文件等内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对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核发、执业药师注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行政许可审批等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方面,公开了《焦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关于北山生态环境保护区界碑及标识标牌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的公告》、《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关于对焦作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等一系列关系民生的重大事项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外,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了环保督查、工商执法、各类招考、城乡规划等政府信息。

  截止2017年底,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汇总,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544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132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218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889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765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0670条。

  (二)公开形式

  1、通过焦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通过公共查阅点(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焦作市人民政府编辑印制《焦作市人民政府公报》面向社会公开发行,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服务中心可以进行查阅;

  4、通过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信息;

  5、其他途径: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触摸屏、告知单、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2017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43件,办理答复443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54件;因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而发生的行政诉讼15件;处理举报16件。

  五、收费减免情况

  根据《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工作基础薄弱,机构建设亟待加强。部分县市区、市直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明确机构和专人负责,一些国家、省安排的专项工作到县区一级无法落地实施,严重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需加快工作步伐。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仍存在着公开的内容不全、质量不高、信息发布不及时、后续发布跟不上等问题。

  结合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在2018年工作中,将在以下工作中予以改进:一是在机构、队伍建设方面,要坚持内、外兼修。对内,主要是强化业务培训和人员素质提升,通过素质提升来实现队伍战斗力的提高。对外,则主要是搞好调查研究,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政务公开机构开展工作的先进经验,特别是他们在机构建设方面的好做法,积极作为,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加强沟通汇报,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职能理顺和机构建设,通过职能强化来推进工作有效开展。二是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力争上、下同步。按照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的规范要求,制定全市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量化、细化和具体化;结合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积极开展村级政务服务示范点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行政村延伸并实现基层全覆盖。

  附件:焦作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