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6:32 来源:省粮食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粮食局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7年,省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紧紧围绕全省粮食流通改革发展重点,深入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建设等工作,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印发了《河南省粮食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豫粮文〔2017〕35号)《河南省粮食局关于修订印发河南省粮食局政务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豫粮文〔2017〕228号)《河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粮食局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粮办〔2017〕214号),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平台建设

  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优化升级,在老版网站的基础上对门户网站栏目进行了完善,优化网页布局,改进板块和栏目设置,提高网站的实用性,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一年来,局门户网站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局及我局出台的政策、文件、会议精神、重大活动等信息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编制并更新河南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地点、形式、时限、程序、内容等;积极推进“双公示”工作,根据权责清单内容,在行政许可或行政处罚作出决定7日内,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同时,为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建立了河南省粮食局政务微博及手机客户端,挖掘新媒体政务公开功能,完善政民互动平台,使社会公众能够多渠道及时便捷了解粮食政策信息,获取粮食政务服务,寻求粮食疑难解答。

  (三)加强政策公开与解读

  综合运用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做好政策公开与解读,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开展深度解读,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力求公开实效。把握时度效,将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和热点问题,注重联系实际阐释理论、围绕关切解读政策、针对问题解疑释惑,有力有序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门户网站

  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做到静态内容权威准确,动态内容及时更新,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渠道。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文件170余件,各类信息520余条,政策解读19篇。通过网络、机要交换向国家粮食局、省委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累计报送信息330余条。在国家粮食局网站发布信息28条。

  (二)新媒体

  扎实推进政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省局动态、行业动态、通知公告等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转载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粮食局网站发布的重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展现形式,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信息需求。全年通过微博及手机客户端发布信息共计500余条。

  (三)新闻宣传

  全年组织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媒体通气会、记者沙龙5次;局主要负责人通过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政策解读3次;在局门户网站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材料19篇;在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及其他新闻媒体上发布有关新闻稿件20余篇。

  2月15日,我局组织召开全省粮食工作会议,邀请多家新闻媒体对其进行了宣传报道;6月5日,我局会同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中储粮河南省分公司联合召开河南省夏粮收购政策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2017年夏粮收购的政策安排、资金保障监管、组织和监督管理等工作,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9月16日,在河南日报发表《发挥优势,服务“三农”,集聚发展---河南粮食深度谋变》,对近年来我省粮食流通工作采取得新措施、取得的新突破、开创的新局面进行了立体阐述和深度解析。9月20日,经省政府批准,我局联合省农业厅共同主办的郑州(中国)·好粮油产销对接及设备技术博览会在郑州开幕,组织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粮油市场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次博览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宣传报道。10月18日,组织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河南日报农村版以《继续深化粮食行业改革》为题进行了报道。10月30日,我局联合省农业厅举办2017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信息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我省2017年小麦质量调查与品质测报工作开展情况,发布《2017年全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咨询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及省政府网站“网上咨询”共收到社会公众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0件,已全部办结。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省粮食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解读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把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评估体系。适时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整体业务水平。

  三是完善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基于新媒体的政务舆情回应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逐步提高政务微博和客户端的利用率,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等交流、互动传播的特点,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回应信息的到达率。

  附件:河南省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