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1:24 来源:巩义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巩义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巩义市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4567897,电子邮箱:gyzfxxgk@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巩义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载体建设,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精神,巩义市调整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和协调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印发了《巩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巩政办明电〔2017〕44号),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巩政办〔2017〕40号)文件,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出台了《巩义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建立政务公开考核机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推进政务公开要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重点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信用信息、监管信息、扶贫救助、环境保护、价格收费等领域信息公开。其中,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及时更新,诚信建设红黑名单每季度公开,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财政信息集中公开,2017年巩义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公开,项目建设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逐步公开,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及帮扶主体持续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中持续向纵深推进。

  (三)加强监督,优化功能,扎实做好公开载体建设和管理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开展抽查活动,对抽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对接并督促整改,抽查结果及时上报,并在市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按照县级政府部门、镇(街道)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的要求,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监督检查等措施,推进各单位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2017年,全市已关停整合政府网站19个。同时,对市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搭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41家单位和20个镇(街道)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公开载体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845条,其中,行政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公开信息8664条,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2181条。

  (二)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596条;通过《巩义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信息57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275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公开信息325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办结39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7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暂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成本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内容、服务能力和规范性方面还有待提高。一是个别部门和领域主动公开不够深入和全面,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信息公开得不够细致。二是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少数部门公开意识不强,工作力度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

  2018年,巩义市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和郑州市有关文件精神,着力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注重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整合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统筹制定工作目标、力量配备、保障措施等,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二是注重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严格保密审查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注重创新,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的梳理,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更加适应社会各界对公开信息的需求。

  附件:巩义市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