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6 16:32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2017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有机统一,促进经济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推进价格、投资、项目核准制度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围绕中心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网上公开信息共1404条,回应公从关注的热点问题2次。河南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自改版后的主页面访问人次已达4600万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4件,申请数量比2016年减少了31件。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价格管理、项目审批与核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5件,比2016年增加了3件,均已办结,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件,被依法纠错1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五、明确分工、细化任务,认真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

  在做好审批、规划、计划等信息公开的同时,大力推进价格、收费、重点项目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做好权力运行清单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和省本级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涉及收费目录清单及行政职权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公开。

  (二)做好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15个工作日内在省发改委网站公开,并公开调整的项目、标准、执行期限等;对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制定和调整,需要进行听证的要依法组织听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三)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工作。根据价格工作职能,认真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清理,加大清费治乱力度,并及时做好清费成果公示工作。对清理的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制作成公示信息,在省发改委网站即时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要及时更新公示制度,要求如遇国家、省取消、降低、暂停收费项目和收费政策,核对后在15个工作日内更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按照更改日期向社会发布公示。

  (四)做好信用工作信息公开。“信用河南”已于2015年底开通,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发布平台。网站设立信用动态、信用查询、政策法规等多个实用性很强的窗口和栏目,公开信用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等信用信息。继续牵头组织好2017年的信用信息的公开工作,在抓好我委的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大了督促检查力度,以实现信用信息的集中收集、统一发布、实时查询应用。

  (五)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批准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及重大设计变更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六、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二)切实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信息,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委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三)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统筹运用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发布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进一步完善我委网站和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信用河南网站的建设。更好地运用微信等新技术、新手段,扩大我委政务信息的传播范围。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七、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要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与发展社会生产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联系,充分认识实行政府信息系统公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机关和勤政为民的服务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委及时调整了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委主任刘伟为组长、郭玮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处室(局、办)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同其他工作一并安排、同时部署、一起落实。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由委党组统一安排,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是结合实际,各单位研究制定好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内容和形式,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二是抓好组织实施,做到按程序、有计划地公开。三是注重研究解决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三)注重实效,规范运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按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实行规范运作,确保收到实效。一是规范公开内容。凡是属于我委工作职责,事关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务以及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都要纳入公开的内容。二是规范公开形式。要本着有利于群众了解情况、方便办事、广泛参与的原则,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及网站等多种平台渠道推进公开工作。三是规范公开程序,建立相应的审查制度,对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以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

  (四)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克服短期行为、形式主义、缺乏制约等问题,我们在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和强化监督上下功夫,通过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构建有效的监督保障体系。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各个部门、单位的责任,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了绩效考核体系,经法规处会办公室认真核算,在满分100分中所占分值达5分。

  附件:河南省发展改革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