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危险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发布 6月1日起施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3-22 14:58 来源:郑州市政府

  记者3月21日从郑州市安监局获悉,住建部近日下发《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该规定将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导致人员群死群伤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分部分项工程。出台这个规定是为加强对这些工程的安全管理,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规定要求,勘察单位应当根据工程实际及工程周边环境资料,在勘察文件中说明地质条件可能造成的工程风险。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危大工程的重点部位和环节,提出保障工程周边环境安全和工程施工安全的意见,必要时进行专项设计。建设单位应当组织勘察、设计等单位在施工招标文件中列出危大工程清单,要求施工单位在投标时补充完善危大工程清单并明确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施工单位应当在危大工程施工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对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监理单位应当结合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并对危大工程施工实施专项巡视检查。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