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改善民生: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7-12 11:13 来源:河南日报

  郭浩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

  王东伟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

  周崇臣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无论会议发言还是接受采访,很多代表围绕如何满足人民新期待、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谈体会、提建议。

  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郭浩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市长

  近年来,鹤壁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之城,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治理与民生改善协调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2013年以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10.8%、9.0%,人均水平居全省前列。良好的发展态势为保障改善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鹤壁市将八成财力用于民生,每年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有效解决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5年来,居民收入增加8241元,稳定脱贫4.8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8.7万人,改善住房条件15万余人,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近年来,鹤壁市将生态文明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定位,较好完成了污染防治任务,持续厚植了环境优势,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海绵城市、清洁取暖成为国家试点示范,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等。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鹤壁市连续12年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17年成功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长安杯”,充分彰显了城市美誉度、社会和谐度和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落实好国家和省里安排部署的基础上,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共创美好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办利民实事解民生难事

  □王东伟 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中央财政5年投入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600多万农村学生,大病保险已有1700万人次受益,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这些鲜活的数字,明确传达了党和政府对民生改善的关心,也清晰展现了5年来人民群众获得的实惠。

  过去5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省财政厅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全省财政民生支出累计2.6万亿元,年均增长12%。建立重点民生实事资金确定机制,累计用于重点民生实事资金4595.6亿元,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作为地方财政,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着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在教育方面,将以支持郑州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河南大学建设一流学科为重点,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全面提升。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落实教育脱贫政策,加大对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在就业创业方面,将实施一揽子创业支持政策,发挥农民工返乡创业基金作用,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支持开展新一轮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进一步营造支持大众创业良好氛围。在社会保障方面,继续提高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特困人员、各类优抚对象财政补助标准。在医疗卫生方面,将支持省属医院提升特色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支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在文化事业方面,支持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周崇臣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

  党中央高度重视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近年来,我省在医疗卫生改革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提出打造心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等六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给百姓带来了重大利好。但我省的优质医疗资源较为匮乏,以儿科为例,河南0~14岁儿童人口占全国的10.45%,但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儿科医疗服务需求较大。

  省委、省政府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河南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河南省儿童医院是省政府确定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创建主体单位,以“改革整合资源、开放汇聚资源、创新激活资源”为总要求,建立纵横联动的“三个共建”创新驱动机制。医院挂牌“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借势借力促进医术和学术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内儿科疑难危重症诊治水平。河南省“合作共建”的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高度肯定。河南儿科医疗联盟2014年组建,现有199家成员单位,覆盖全省各市县和省外医院15家,构筑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服务体系大格局,让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基层医院儿科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河南省儿童医院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加快自身建设与发展,提升区域辐射引领带动能力,提高基层儿科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推动分级诊疗实施,为健康中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李点 图/本报记者 董亮 杜小伟 摄)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