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将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每周至少一次彻底清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2-26 09:19 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其中提到的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减少机动车怠速尾气排放、加快推广应用电动汽车以及2018年冬季“封土行动”等内容,都和我们密切相关。

  【今年目标】

  全年优良天数

  达210天以上

  去年初我省公布2017年PM2.5年均浓度目标为74微克/立方米以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空气质量改善,我省PM2.5年均浓度目标被要求收紧至66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两项指标保持不变——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108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

  今年,各项考核目标再度被提高,《方案》显示,到2018年底,全省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63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达10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210天以上。

  【关键领域】

  年度煤炭消费总量

  这7市4县要下降3.2%

  《方案》在靠前的位置提到了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的要求。

  其中要求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7个省辖市和4个省直管县(市)重点加强本地区2018年秋冬季煤炭消费控制措施,确保7个省辖市和4个省直管县(市)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年度下降3.2%。

  据了解,我省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7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分别是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及巩义、兰考、滑县、长垣。

  【城市生活】

  每周至少一次全城大扫除

  彻底清洗住宅小区阳台等

  记者注意到,《方案》提到了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要求2018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河南省清洁城市行动标准及实施细则,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要求,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全城大扫除。

  这个大扫除,不仅要对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还要对辖区内楼宇进行立面清洗和楼顶保洁,并全面彻底清洗住宅小区阳台、楼顶积尘、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积尘,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方案》注明,我省对清洁城市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进行通报表扬和奖励,对组织不力、效果不明显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在新闻媒体上曝光。

  此外,各省辖市政府还要组织对所辖县(市、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以克论净”工作进行评比。

  【交通通行】

  建充换电站和充电桩

  满足全省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方案》提出,2018年5月底前要研究制定城市机动车拥堵路段疏导方案,避免因机动车怠速运行加重尾气排放污染。

  2018年,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不低于75%。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

  《方案》还要求2018年全省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200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2万个,满足全省超过7万辆电动汽车(标准车)充电需求,初步建成省内国家级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

  2018年7月1日起,全省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国家第五阶段标准(不含)以下的重型柴油车和轻型柴油车。

  【封土行动】

  今冬采暖季

  这10市4县要“封土”

  对于各方关注的冬季采暖季“封土行动”,《方案》明确要求,2018年冬季采暖季,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7个省辖市、4个省直管县(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

  届时,城市规划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

  “封土行动”期间,特许施工的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实行市长“一支笔”审批负责制。(记者 李江瑞)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