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18条措施促外资增长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8-02-01 09:04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促进我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日前,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外资增长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18条措施旨在进一步降低河南招商引资门槛,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规范性,促进河南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意见》指出要扩大外资准入领域。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规范性。积极落实国家扩大开放政策措施,扩大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铁路旅客运输等领域对外开放,研究制定配套措施,积极谋划招商项目,推动开放政策落地实施。

  《意见》还指出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资金支持政策,鼓励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支持利用外资工作。促进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相结合。支持重点引资平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市、县级政府合理使用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开发区等重点引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外资对优化服务贸易结构的积极作用,鼓励外资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业。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豫投资。

  《意见》要求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发挥招商引资品牌活动作用,充分利用厦洽会、中博会、东盟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等境内外展会活动进行招商推介洽谈,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投资和贸易相结合。鼓励外资参与我省企业优化重组,对境外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并购或参股我省企业的重大项目,鼓励实行“一事一议”政策支持。提升开发区利用外资水平,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创新审批体制、优化审批流程、理顺权责关系、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招商项目跟踪落实,建立重大项目预审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选址、环评、土地、融资和投资者实力等要素的综合研究论证。

  《意见》明确要优化外资营商环境。优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建立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信息平台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支持重点开放平台建设,强化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放招商引领作用,支持开发区拓展引资空间,完善外国人才引进制度,加大招商引资考核力度以及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保障。(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