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河南省总工会财政资金部门预算的说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10-18 10:37 来源:省总工会

目 录

  第一部分 河南省总工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河南省总工会概况

  一、河南省总工会主要职能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河南省总工会是全省各级工会和产业工会的领导机关,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河南省委领导。河南省总工会下属5个事业单位,目前与财政有经费供应关系的两个单位分别为河南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和河南省职工医院。河南省总工会本级作为财政预算一级单位。财政预算二级单位有3个,分别是机关、河南省工会干部学校、河南省职工医院。三级单位无,代管单位无。其机关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运方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贯彻执行全省工会代表大会和执委会议确定的方针、任务和作出的决议。

  2、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全省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

  3、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规草案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负责工会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政策服务;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

  5、协助各省辖市党委管理省辖市工会领导干部,协助省直有关厅(局)管理产业工会的领导干部;监督、检查省总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负责县以上工会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

  6、协助省政府做好全国劳模的推荐工作,负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的推荐工作;协助省政府做好省劳模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负责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7、负责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工会组织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工会兴办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在外事部门的指导下,负责我省工会与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工会的联络工作,发展我省同友好国家工会组织的关系。

  9、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河南省总工会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1、河南省总工会本级

  2、河南省工会干部学校

  3、河南省职工医院

第二部分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部门预算反映的是河南省总工会本级及所属二级单位财政资金收支预算。

  河南省总工会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及办公经费等公用经费由工会经费列支。省财政拨付河南省总工会的预算资金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经费及在职人员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社保资金以及省部级劳模生活困难补助、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等项目补助。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收入总计15856.9万元,支出总计15856.9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871.9万元,增长76.5%。主要原因:将2017年中央财政帮扶资金6991万元列入年初预算,增大了财政收入。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财政收入预算1585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预算15354.9万元。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8363.9万元(财政拨款8243.9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20万元),其他收入6991万元;部门结转资金502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财政支出预算1585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3.9万元,占10.1%;项目支出14943,占89.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8363.9万元。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减少621.1万元,减少6.9%,主要原因:2016年两次调整在职工作人员工资标准,在职工作人员工资晋级晋档,使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016年养老保险改革后,退休人员工资转由社保机构发放,退休人员工资减少,使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减少等原因。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836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0万元,占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5.6万元,占90.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5.5万元,占2.1%;住房保障支出172.8万元,占2%。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13.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3.9万元,主要包括: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总工会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由于省财政没有拨付给河南省总工会行政经费补助,因此,河南省总工会没有安排财政资金预算内的“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我单位及各二级单位没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我单位及各二级单位没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政府采购支出。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6年我单位对专项资金进行了预算绩效评工作。分别为:1、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2困难劳模救助资金;3送温暖资金。我单位对上述三项资金开展了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资金细化、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评价等工作。2017年我们将继续对上述专项资金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河南省总工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