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河南省档案局部门预算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10-18 11:12 来源:河南省档案局

  第一部分 河南省档案局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能

  河南省档案局机关内设8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业务指导处、保管利用处(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接收征集处(河南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公室)、科研技术处、老干部处。河南省档案局与河南省档案馆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履行全省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省级档案收集、保管、利用等职能,为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构规格是正厅级。(豫编办〔2012〕225号)

  (二)人员构成情况

  河南省档案局机关及归口预算管理单位人员共有编制115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编制115人;在职职工103人,离退休人员53人。

  (三)预算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档案馆库基本建设工作任务

  继续完成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程。

  2、业务指导工作任务

  督促已纳入中央支持中西部县级档案馆舍建设项目的县级档案馆按要求开工;督促市、县、区档案馆加快接收、征集和档案资源整合步伐;督促和指导市、县、区档案馆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督促和指导市、县、区档案馆贯彻档办函[2016]366号,做好长征档案资料普查工作;督促和指导市、县、区档案馆完成2018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申报任务;按照国家档案局统一安排,督促和指导市、县、区档案馆做好2016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验收工作,及时上报项目成果;贯彻国家档案局新修订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DA/T 22—2015);贯彻国家档案局即将颁布的《机关档案工作规定》;加强对省直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指导、服务;按照《河南省省直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检查办法》以及《河南省省直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检查标准》,对部分省直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相关资料的归档和管理工作;贯彻国家档案局即将制定的《美丽乡村档案室建设规范》,做好农村档案工作;与省直有关单位配合,督促指导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档案等新领域档案工作;贯彻国家档案局即将颁布的《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检查细则》;继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对省发改委公布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服务、深入指导,具备条件的进行验收;配合省政府移民办,迎接国家有关部门对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档案验收工作;督促和指导省属高校继续贯彻教育部、国家档案局第27号令《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加强对省属高校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指导、服务;按照《河南省省直单位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检查办法》,对部分省属高校文件材料归档工作进行检查;贯彻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室建设指南》、《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培育数字档案室试点、示范点。

  3、保管利用工作任务

  认真做好日常档案调卷、归卷工作;仔细做好档案接收入库、上架排序工作;从严做好库房安全管理工作。严格工作规范,落实工作程序,细化具体责任,确保库房档案绝对安全;切实做好日常档案利用工作。牢固树立“窗口意识”,注重利用效果的分析研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协调做好利用大厅档案利用安全工作,进一步融洽与档案利用者的关系;做好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日常工作;加强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建设。拟升级现行文件利用中心数据库系统,优化现行文件利用中心网站利用窗口;做好档案寄存各项工作。规范接收、管理及借阅程序,进一步加强与寄存方的协调沟通,力争拓展业务;做好固定展厅的接待讲解工作,进一步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工作,拟编辑出版“河南抗战图集”(暂定名)。

  4、接收征集工作任务

  做好省直机关各单位(含撤销机构)档案进馆的指导、检查、验收、移交工作。预计全年接收档案5万卷件;加强对有价值散存在社会上档案的征集:征集河南特色地方戏档案(剧本、图片、音像等);征集解放区(包括苏区)票证等革命历史档案、资料;收集采集河南方言,拍摄方言纪录短片;征集河南支边(新疆)人员的有关档案;修订《河南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做好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采集工作;做好省委书记、省长工作实录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完成省教育厅最后一批招生档案的整理编目工作;做好零散档案、资料的整理编目工作;编辑《河南记忆》图书第二部;积极参与新馆的展览等建设工作。

  5、科研技术工作任务

  做好省馆安全监控工作;做好数字档案馆各应用软件的开发、调试;做好数字档案馆的标准规范建设制定工作;按照河南省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规划,完成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500万页,并做好数据质量检查、整理、双套存储备份;做好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测评工作;实施2017年度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项目;根据数字档案馆项目的进展情况,组织全省资源共享目录;做好新闻联播的视频采集工作;做好省委主要领导人的新闻视频专辑整理工作;做好省馆数字档案的异质异地备份工作;抢救修复民国档案10000页;同步完成数字化加工过程中建国后破损档案的抢救修复;对地市档案馆进行档案抢救修复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完成进馆档案、寄存档案的消毒工作,档案库房安全巡检、“十防”工作;做好省局的科技立项的申报、评审工作,做好国家档案局科技立项的推荐工作;做好省局的优秀科技成果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做好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的推荐工作;做好已立项项目的督促、检查、指导、结题、鉴定工作;部署河南档案科技管理系统,实现省局科技项目的网上申报和推荐。

  6、政策法规处工作任务

  做好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工作;对民生领域档案开展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以制定《河南省档案系统“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档案普法和档案宣传工作,努力在宣传方式、宣传领域上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河南档案信息网的建设与管理。

  7、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

  继续开展全省档案专业“十百千”人才工程实施工作,根据上报的档案专业“十百千”人才侯选人员情况,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建立完善河南省档案专业“十百千”人才信息库;组织举办档案专业“十百千”人才专题研讨班;组织举办全省档案业务人员岗位培训或专题培训班。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河南省档案局部门预算单位只有局机关本级预算。

  第二部分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收入总计9942万元,支出总计9942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153万元,增长162%。主要原因:新档案馆基本建设经费增加。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收入合计99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378.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万元、部门财政性资金结转7563.2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支出合计9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1.7万元,占21%;项目支出7830.3万元,占7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2264.8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250.6万元,增长12%,主要原因:工资福利支出增加;政府性基金收支增加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99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398.8万元,占94.54%;教育支出18万元,占0.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9万元,占2.98%;医疗卫生支出122.9万元,占1.24%;住房保障(类)支出105.4万元,占1.0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11.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57.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92万元、津贴补贴477.2万元、奖金253.9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88.2万元、离休费68.5万元、退休费71.9万元、住房公积金105.4万元、;公用经费45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8.3万元、印刷费2.5万元、邮电费10万元、物业管理费23.5万元、差旅费18.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维修(护)费12.5万元、租赁费3.9万元、会议费23.8万元、公务接待费4.5万元、工会经费17.6万元、福利费21.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3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厅(局)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局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为39.5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2016年减少45.8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3.5万元、交通费2万元、伙食补助费1.8万元、公杂费0.7万元等支出。预算数与2016年相同。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5.8万元、维修费14.6万元、过路过桥费1.8万元、保险费1.6万元、停车费0.5万元、租车费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6年减少45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改革后,车辆编制由16辆减少到6辆,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4.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2016年减少0.5万元。主要原因:按照上级精神,我局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接待标准,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351.6万元,主要保障机关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1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85万元。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6年,我局共组织对2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0万元。2017年,我局共组织对2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85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河南省档案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