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河南省委统战部部门预算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10-18 11:32 来源:省委统战部

  第一部分 省委统战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省委统战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省委统战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省委统战部概况

  一、省委统战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全省统一战线情况并及时向省委反映,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协调我省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二)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省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三)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内外工商界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五)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市级党委统战部长。

  (六)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性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七)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八)指导省辖市党委统战工作和统战部门负责人的培训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受省委委托,领导省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管理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代管河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办公室(河南欧美同学会办公室)。

  (九)承办省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省委统战部预算算单位构成

  省委统战部部门预算包括部机关本级预算和部属事业单位预算。

  1.省委统战部机关本级

  2.省社会主义学院

  3.省黄埔军校同学会

  4.省委统战部综合楼机关服务中心

  5.省委统战部信息中心

  6.河南中华职业教育社

  第二部分 省委统战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2017年收入总计6864.8万元,支出总计6864.8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620.7万元,增长61.75%。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和新工资标准的执行,基本支出拨款随之增加;二是增加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开办费;三是随着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的投入使用,办学规模的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应增加,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随之增加;四是比上年度增加省民主党派大楼立体车库项目及省民主派大楼办公设备购置项目。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2017年收入合计686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190.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万元;部门财政性资金结转674.4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2017年支出合计686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8.7万元,占40%;项目支出4116.1万元,占6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6190.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2354.6万元,增长61.4%,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养老保险改革落实和新工资标准的执行,基本支出拨款随之增加;二是增加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开办费;三是随着省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的投入使用,办学规模的扩大,行政事业性收费相应增加,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随之增加;四是比上年度增加省民主党派大楼立体车库项目及省民主派大楼办公设备购置项目;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与上年度持平,没有增减。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6190.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82.5万元,占51.4%;教育(类)支出2356万元,占3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8.1万元,占5.8%;医疗卫生(类)支出154.2万元,占2.5%;住房保障(类)支出139.6万元,占2.3%。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省委统战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4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3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1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部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我部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为201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2016年增加21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2016年增加8万元。主要原因:2016年省社会主义学院未单列因公出国(境)费,2017年因学院业务开展单列出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与2016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2016年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省社会主义学院搬迁后,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业务量的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增长。

  (三)公务接待费99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2016年增加3万元。主要原因:省社会主义学院搬迁后,随着办学规模扩大,接待任务相应增加。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省委统战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599.6万元,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2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6年,我部共组织对3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70万元,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部培训经费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培训人才、宣传政策的目的。2017年,我部拟组织对3个项目进行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3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省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省委统战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