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豫政文〔2017〕103号 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120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7〕103号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2日

对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120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7〕103号

王战营、张琼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商丘市建设枢纽经济试验区的建议》(第31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丘市位于豫鲁苏皖四省交界,是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北京至港澳台运输通道与陆桥运输通道交汇节点城市,也是国家明确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商丘市持续加快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先后建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交通项目,综合枢纽功能显著提升,服务全国路网的节点作用持续增强。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种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蓬勃发展。河南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与河南实际,提出了依托枢纽平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基本构想,并加快推进实施。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为节点,完善枢纽功能,以物流带产业,以枢纽聚产业,培育高铁、临空、临港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2017年3月,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在郑州市举办了“一带一路”与枢纽经济发展论坛,邀请领域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企业高层和知名专家开展研讨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近期,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多式联运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河南加快发展枢纽经济的序幕已经拉开。

  经过深入分析论证,我们认为商丘市发展枢纽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是立足实际、遵循规律、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商丘市围绕发展枢纽经济已率先启动了相关工作,委托咨询机构研究编制了《商丘市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初步理清了枢纽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一大批物流企业和项目相继落户商丘,豫东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区、浙江传化物流公路港、商丘益达保税物流中心、中部国际(商丘)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加快建设,商丘市枢纽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们积极支持商丘市发展枢纽经济,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物流中心,吸引关联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实现综合枢纽优势向产业竞争优势转变,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力争在商丘市设立枢纽经济试验区,争取在项目谋划、资金投入、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倾斜,多方合力、协同推进枢纽经济发展,培育商丘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感谢您们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二处

         0371—65509079

  2017年7月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