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分享:
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豫政文〔2017〕104号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427号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17〕104号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2日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427号建议的答复

豫政文〔2017〕104号

毛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在郑州市设立枢纽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建议》(第74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作为提升交通运输整体效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按照“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郑州国际性枢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谋划推进郑州枢纽建设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结合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本省实际,提出了依托枢纽平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的基本构想,并逐步推进实施。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以郑州等交通枢纽城市为节点,完善枢纽功能,以物流带产业,以枢纽聚产业,培育高铁、临空、临港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2017年3月,在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在郑州市举办了“一带一路”与枢纽经济发展论坛,邀请领域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外企业高层和知名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近期,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多式联运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河南省加快发展枢纽经济的序幕已经拉开。

  经过深入分析论证,我们认为郑州发展枢纽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是立足实际、遵循规律、面向未来的战略选择。围绕推进郑州发展枢纽经济,我们的初步考虑是:聚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多式联运服务提升、关联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交通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相互融合,加快综合枢纽优势向产业竞争优势转变,把郑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枢纽经济高地。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我们将深入推进“五项工作”:一是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按照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要求,建设一批开放式立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具备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二是加快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开辟加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持续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营水平,全面建成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和“四纵六横”大能力普速干线网。三是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培育壮大本土一体化运营公司,搭建全省多式联运信息平台,率先突破空铁联运,持续扩大公铁、铁海、陆空联运规模。四是深化拓展互联网骨干直联体系与大数据体系。通过现代智能信息平台,促使空、铁、公、水高度集成,同时为综合枢纽注入新时代的核心内容。五是培育壮大枢纽型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交通关联先进制造业,培育一批综合性产业园区,打造枢纽型产业集群。努力实现“四个突破”:一是航空经济。完善实验区载体平台功能,重点发展快递物流、冷链物流、保税物流等产业,布局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群。二是高铁经济。发展高铁快件物流,打造全国快件中转集散中心,大力发展高铁站区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三是铁路港经济。加快建设国际陆港,实施运贸一体化战略,发展跨境电商、国际贸易、国际运邮等高附加值产业,在铁路沿线国家布局建设一批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四是公路经济。依托公路港建设城市物流中心,引进和打造商品交易网络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郑州市加快发展枢纽经济,充分利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订的枢纽示范工程共建协议等政策契机,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在郑州设立枢纽经济发展试验区,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枢纽经济高地。

  感谢您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二处

         0371—65509079

  2017年7月7日

  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国务院办公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