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装备制造业和材料业转型发展
审议通过《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河南省材料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9-15 07:01 来源:河南政府网

  9月14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装备制造业、材料业转型发展等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抓好质量品牌、制造能力、技术水平的提升,统筹推进,助力河南向现代制造业强省迈进。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材料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会议指出,作为能源原材料大省,河南原材料产业存在着创新能力薄弱、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集中度不高、环保制约加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快发展新型材料业,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建设制造强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会议强调,材料业转型发展要把握发展定位,依托河南优势,把铝加工、特色有色金属材料、新型钢材、新型建材、耐火材料、超硬材料等产业做优做强,并根据市场需求和产业走势,着力抓好高分子材料、电子玻璃、电池材料等新型产业的培育。要抓好领军企业,通过在重点优势领域抓一批领军企业、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要推进技术创新,注重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的结合,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产业技术联盟建立等都要按照服务产业转型发展的要求谋划实施。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会议指出,河南发展装备制造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一是有基础,装备制造业作为全省制造业的重点,产业规模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二是有优势,河南在电力装备、盾构装备、农机装备、矿山装备等领域优势领先、态势良好;三是有潜力,目前全省装备制造业在规模化、产业化、智能化发展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在品牌塑造、链条整合等方面亟须挖潜。

  会议指出,要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河南由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转变。在转型发展重点上,将电力装备、盾构装备、农机装备、矿山装备作为“四大领军企业”着力打造,全力推动其跨越提升、领军全国;将数控机床、机器人、节能环保装备、轨道交通装备作为“四大新兴产业”着力突破,推动其赶超跨越、迈入第一方阵,成长为未来发展增长点。

  会议特别强调,装备制造业、新型材料业作为河南大力推进的主导产业,要尤其注重做好“三个提升”。一是质量品牌提升,将质量作为塑造品牌的最关键因素,靠质量赢得客户、提升影响、占领市场。二是制造能力提升,从材料、装备、技术三个方面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三是技术水平提升,要抓好创新引领型平台、机构、企业、人才的培育建设,同时要更加注重对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为河南现代制造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张维宁、徐光、戴柏华,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省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焕然出席会议。(记者 屈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