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实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8-21 07:40 来源:河南日报

  党中央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入今年“一号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为全面展示我省在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中农村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新成就,直面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省委政研室、河南日报社组成了联合调研组,对全省“三农”情况进行了较为广泛深入的调研。现将形成的调研报告分三期予以刊登,希望对读者理解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所裨益。

  农业结构调整是个永恒的课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课题。当下,调整的任务非常迫切,改革的任务异常艰巨。

  一路走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产业结构调整正由被动应付转向自觉主动,由“单打一”转为多向发力,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

  应该种什么——围绕市场调结构

  正是秋作物生机勃勃的季节。今年秋季的原野,与往年大不相同。玉米、花生、大豆、优质果蔬……秋作物百花齐放,一改玉米一家独大的局面。

  过去几年,我们曾经揪心过。

  玉米是我国北方主要秋粮作物,然而,2015年以来,玉米种植形势发生逆转,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虚高的玉米价格被打回了“原形”,降了三成多,一些种植大户损失惨重。

  如果说大宗农产品主要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那么在肉蛋奶、瓜果、蔬菜等副食品领域,面对的则是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的局面。“火箭蛋”“蒜你狠”“猪周期”让农户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

  河南是农业大省,体验最深,也思考最多。

  借中央2017年一号文件的东风,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农业“四优四化”,围绕市场做文章,打造农业供给新体系,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我省下大力气发展优质专用小麦。挑选滑县、永城、延津、内黄、濮阳县、浚县、淮滨、息县等8个县市作为试点,实现订单全覆盖,优质专用小麦收购价格平均高于普通小麦0.1元左右,亩均综合收益增加300元。

  “全国花生看河南,河南花生看正阳。”正阳花生种植面积150万亩左右,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今年,正阳在扩大优质油用、食用花生的基础上,示范推广高油酸品种豫花37,进一步提高花生品质。全省沿黄及黄河故道32个县(市、区)和豫南豫西豫西南40个县(市、区)种植优质花生面积超过2000万亩。目前,优质花生产区正加紧产销对接,开展订单生产。

  三门峡充分利用地处山区、荒山荒坡多、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特殊地理条件,坚持不懈发展苹果、烟叶、连翘等特色农产品,全市果园种植面积400万亩。2016年特色农业产值达184.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90%。

  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果蔬……种植结构调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绝活儿”,以市场为导向,开始了从种什么卖什么到市场需要什么种什么的转变。

  从流转到托管——立足实际规模化

  土地碎片化弊端很多。

  先进的农业技术无法推广运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无法实施,规模经营和机械化作业受到很大制约,市场开拓力不从心,规模效益更是无从谈起。

  探索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势在必行。作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温县土地流转21.05万亩,占全县家庭承包面积的60.33%,土地托管10万亩,走在了全省的前头。

  邓州市孟楼镇以“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成功探索出土地集中流转—土地整理—再流转模式,为农业规模化经营蹚出了一条路子。在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参与支持土地经营权流转,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共向市土地开发公司流转土地5.7万亩。在此基础上,孟楼镇全域实施土地综合整理项目,提升地力,之后把整理到位的土地推向市场,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溢价收益、经过整治的增量土地收益,由村集体和公司协议分成,形成农户、集体、经营主体和公司四方共赢的局面。

  临颍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土地银行”——河南汇农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土地“存入”和“贷出”业务,促进土地有序、安全、高效流转。目前,“土地银行”存贷业务涉及农户4.8万户25万亩,占全县流转土地面积的二分之一,其中100亩以上、贷出期限5年以上的贷地业务占70%以上。“土地银行”推动了土地流转,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撬动了更多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注入农业,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当前,大规模流转土地从事粮食生产的经营大户,不少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土地流转费用持续攀升,有的地方突破千元大关,加之在某些农业生产环节,还需要聘用部分农村劳动力,造成综合成本居高不下。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经开始调整经营模式,寻求适度规模的土地流转,以保持盈利,同时,规模化经营的另外一种形式——土地托管开始流行。土地托管就像把孩子交给托儿所,托管方式灵活,适应性强,地里种什么、种多少都由农户说了算,同时也分散了种粮大户的经营风险,深受农户和服务主体的欢迎。土地托管有力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

  遂平县为调动土地托管的积极性,2016年对土地托管大户发放奖金近100万元,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746万元。全县超过2000亩的托管大户有20多个,土地托管面积19万亩,占县里耕地总面积的18.8%。项城市仅红旗农业合作社一家,就托管土地16万亩,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20。

  优质实现优价——围绕市场要效益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围绕市场做文章,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高效农业,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生态园里看科技,苹果开始论个卖”。去年10月1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三门峡市陕州区二仙坡苹果供不应求的景象。登上二仙坡,生态农业尽收眼底。生物施肥,采用农业、物理、生物方法综合防治病虫害,田间种草覆草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实行无害包装等,十项关键技术确保二仙坡打生态牌名副其实。经权威机构检测,二仙坡苹果203项农药和5项重金属均为“零残留”,先后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证书、有机产品证书,通过国内、国际双重GAP认证,取得出口欧美61个国家的资格。

  实现农产品优质高效,发展有机农业是最佳选择。近年来,南阳市加强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市场对接、产品认证和质量监管,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全市有机绿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有机产品认证数量双双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中线渠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建立了11家专卖店和1个有机餐厅,北京人喝上了丹江水,也吃上了来自渠首的有机农产品。好品牌收获了高效益,2016年南阳市优质农产品出口总额68亿元,占全省40%以上。

  发展高效农业,莲藕也可以亩产值1万元以上。位于镇平的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武汉一家蔬菜研究所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一个在前面搞科研攻关,一个将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推广到大田,产出的食用藕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产品畅销武汉、西安等高端市场,年销售额9000多万元。

  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曾实现“十二连增”,今年夏粮产量又创历史新高,我省农业发展在“量”的积累上取得了历史性成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以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广大农民期待,在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卖得出、卖上价”的问题上,政府要有更大作为。通过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建成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农户种植决策提供服务。要大力扶持各类产业化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通过订单农业,把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起来,破解长期以来凭经验种地、“种什么赔什么”的怪圈。

  喜看中原新业态——特产“乡愁”一起卖

  从卖地方农产品,到卖特色农产品,又到卖康养环境,如今农事体验、农耕文化寻绎、田园风光品味所蕴含的乡愁也成为农民包装销售的产品。农业、农村蕴藏着的潜在价值被充分挖掘激活,产业链不断拉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呈现出勃勃生机。

  今年“五一”,位于鹤壁市淇滨区的桑园小镇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作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旖旎的淇河风光,数千年植桑养蚕的历史,古色古香的传统民居,来自西安、开封等地的知名小吃,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仅“五一”期间客流量就超过13万人。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绿水青山成为新常态下的刚需,休闲健康成为人们新生活方式的优选项,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休闲、景观、文化传承等功能得到充分挖掘,乡村旅游异军突起,栾川县的重渡沟、陕州区的地坑院、辉县市的郭亮村、平桥区的郝堂村、新县的西河村、新安县的龙潭大峡谷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古朴的乡村风貌吸引着游客远道而来,村头小河边浣纱的少女,满脸皱纹抽着长杆旱烟袋的老农,在磨道里辛勤磨面的小毛驴,都成了游客拍照合影的小景点。乡愁,已经成为美丽乡村的新卖点。

  位于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班家耕读小镇,把传承耕读文化与记忆乡土民情、亲近人文自然与接受科普教育相融合,打造集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田园休闲、生态度假、寓教于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古镇仅一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营以来,就创造经济收入5700万元。

  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农村电子商务已渗透到农业产业链全过程,逐步改变着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和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农村电商实现了流通环节的扁平化,推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和品牌化,大大拓展了农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已成为农村人口就业的重要途径、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突破口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

  农村电商把位于大山深处的农产品销售到千里之外的大城市。三门峡金秋果业有限公司拥有山果演义旗舰店和太阳果旗舰店两个电商平台,2016年“双十一”当天快递单数突破2万单,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全年销售额6300余万元。河南鲜易控股有限公司从企业物流起步,完成了到物流企业、再到物流平台的华丽转变。其冷链服务已覆盖全国229个城市,鲜易网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生鲜食品B2B电商交易平台。

  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电商企业超过20万家,农村网点突破3万家,河南电商发展总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位居中西部前列。

  从跳出农业抓农业,到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再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农业,河南现代农业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

  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河南一直在探索。久久为功,深耕细作,河南农业现代化的路子会越走越宽广。(余正言 何报文)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