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多管齐下 出实招破解网络市场监管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8-21 09:16 来源:河南日报

  为消除网络市场监管盲点,破解网络市场监管难题,我省推出又一创新举措。8月18日,省工商局与省商务厅、省通信管理局、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归集协议。此举标志着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拓宽网络市场主体信息归集渠道取得新突破。

  多管齐下归集网络经营主体信息

  当前,网络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呈现迅猛发展态势。2016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企业登记名称中含“电子商务”的市场主体达21998户,并呈持续快速增长态势。随着网络经济的高速发展,网络市场也暴露出许多问题: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现象时有发生;侵犯知识产权、恶意诋毁商家信誉、虚构交易、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现象不断滋生;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令人深恶痛绝。

  “这些问题若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局面,影响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表示,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没有信息化手段支撑不行,必须先建好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其中,网络市场主体信息归集是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省工商局分析认为,要对全省网络经营主体信息进行归集,必须发挥好四个主渠道的作用,包括工商部门的市场主体数据库;省商务厅掌握的电商数据;省通信管理局掌握的经营性网站地址;省内大型电商平台,如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掌握的数据。

  省商务厅作为制定我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的职能部门,掌握着大量电商园区信息和电商企业信息;省通信管理局作为网络基础信息管理的重要部门,负责IP地址、域名等基础电信信息的管理,掌握着庞大的网站备案信息、许可信息;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是我省电商界的代表企业,掌握着入驻保税中心的众多跨境电商信息。省工商局通过与三家单位开展合作,对这些信息进行归集,形成网络市场监管信息数据库,为下一步建好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加强全省网络市场监管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呼之欲出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工商局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确立了网络市场监管“以网管网、依法管网、信用管网、‘线上线下’协同管网”的四个基本原则;决定加快建设我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提出建立“一中心、四个库”,即网络市场监管数据中心、网络市场主体库、执法人员库、案件线索库、电子取证库;明确了建立网络监管机制、案件排查处理机制、纠纷调处机制、问责机制等“四个机制”。

  此次省工商局同相关单位签订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归集协议,意味着全省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建设驶入“快车道”。下一步,省工商局将按照“边归集、边建设”的思路,力争在9月底前建成网络市场监管系统,实现归集信息到位,系统能基本上线运行。通过该系统的应用,逐步实现涉嫌违法行为的线索发现、预警跟踪、锁定主体、纠正违法行为、关闭网站的在线一体化监测监管,切实提高网络市场监管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记者 王冠星)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