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租并举 年底前郑州将筹建2000套左右租赁住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8-15 16:50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4日,郑州市印发《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启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今年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同意包括郑州在内的部分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目前郑州市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租售比失衡,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城市居民家庭租房比例不高,部分外来群体的住房租赁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房屋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发达国家居民家庭租房的比例超过50%。

  记者留意到,《方案》中的最大亮点是,将发挥国有租赁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到今年10月底前购买或长期租赁500套左右存量房源开展租赁业务,年底前新筹建2000套左右租赁住房。争取到2020年前,国有租赁平台企业持有的住房租赁房源占郑州市增量的20%。

  为达成这一目标,政府将根据不同区域租赁住房供需状况,采取出让租赁住房建设专用土地和部分新建商品房小区配建相结合的方式,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今年年底前,出让的经营用地中新建、配建租赁住房2000套左右;到2020年,新建租赁住房3.8万套。同时还将利用集体、自有土地加大租赁房建设。

  同时,相关部门将建立房屋租赁网上备案系统,搭建房屋租赁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房屋租赁信息发布、房源信息核验、租赁价格参考、租赁双方信用查询、房屋租赁网上备案等功能。今年11月底前,初步完成平台搭建工作;今年年底前,正式上线运行。(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