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全面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7-27 16:3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现场

  近日,省直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转发下达2017年度退耕还林任务的通知》,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全面启动。7月26日上午,河南省林业厅副厅长李军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我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的相关情况做详细解读。

  2000年到2014年

  我省共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640.2万亩

  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情况如何?李军介绍,我省从2000年开始试点,2002年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工程涉及18个省辖市的136个县(市、区),涵盖了全省5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51个。2000至2014年,我省共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640.2万亩;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林业建设任务510余万亩。国家已累计向我省投入退耕还林政策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助资金133.1亿元。

  李军说,前一轮退耕还林持续增加了森林资源数量,有效地改善了全省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省退耕还林工程区新增林业用地面积近400万亩、新增有林地面积1585万亩,新增森林蓄积3500余万立方米。局部区域森林资源增长数量、速度更为显著,如天保工程区是我省退耕还林的试点、重点区域,由于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加之天保工程的有效管护,工程区森林覆被率15年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增加了225%。

  随着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在涵养水源、减少水流失、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上发挥的效应日益显现。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评估结果显示,我省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价值量达到每年448.43亿元。每年涵养水源13.7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13个上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年固土2653.02万吨,年固碳214.78万吨,年吸收污染物11.91万吨,年滞尘1410.59万吨,年吸滞PM2.5达56.42万吨,年防风固沙874.14万吨。

  李军表示,前一轮退耕还林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有力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国家政策性投资使工程区129.1万退耕户、488.9万农民直接受益106.71亿元,平均每户直接收益约8300元,年均550元。

  河南新一轮退耕还林全面启动

  涉及13个县

  李军介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下发《关于印发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的通知》,我省上报新一轮退耕还林需求23.25万亩,并纳入了河南“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2017年国家有关部门首次下达我省5万亩的退耕还林建设任务,任务虽然不大,但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全面启动。2017年任务涉及南乐、嵩县、洛宁、栾川、宜阳、汝阳、卢氏、淅川、西峡、内乡、新县、商城、泌阳等13个县。

  今年退耕还林范围严格限定在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15-25度重要水源地坡耕地。为了避免“一刀切”、强推强退,此轮退耕还林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退不退耕,还生态林还是还经济林,种什么品种,都由农民自己决定,也不再限定还生态林与经济林的比例,对退耕农户是一大利好。今年我省退耕还林任务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

  补助标准提高100元

  鼓励社会主体参与

  李军说,从2017年起,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种苗造林费每亩补助标准从300元提高到400元,加上现金补助1200元,中央安排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从1500元提高到1600元。补助资金分三次下达,每亩第一年9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400元。补助资金将通过财政“一卡通”直接发放给退耕农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

  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家庭林场等经营主体参与。在土地经营权人自愿的基础上,鼓励采取租赁、承包、联营、合作等形式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推行“公司+农户+基地”、股份合作、联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其利益分配等由各方协商解决。(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