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汛办主任申季维谈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7-26 19:59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申季维

  7月26日上午,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申季维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今年我省的防汛抗旱工作。

  防汛抗旱形势不乐观 全力做好强降雨应对

  谈到今年全省的汛情旱情形势,申季维介绍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从气象分析预报看,今年黄河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的降水比正常年份偏多两成,发生洪涝的几率较大,而且我省处于发生洪涝风险较高的气候区域,水利工程设施基础又需要加强,发生洪涝灾害的隐患较多。同时,今年的旱情将重于去年。所以,必须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申季维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略偏少,降雨多为短时强降水。淮干及南部支流出现一次涨水过程,全省其他主要河道无汛情发生,没有大的旱情发生。全省共发生8次较大降雨,其中2次形成了河道涨水过程,目前,全省各主要河道水势平稳,大中型水库运行正常安全。

  为做好强降雨过程的应对工作,今年省、市、县、乡、村5级强化24小时防汛值守,实时监测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据统计,全省利用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共向11个市、35个县、272个乡镇、2620个村发送预警短信62300余条,有效的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防大汛抗大旱 今年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今年全省防汛抗旱的总体工作目标任务是什么呢?申季维说,就是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保证措施到位,切实做到:确保主要防洪河道、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即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

  申季维说,今年防汛工作的重点有三方面:一是山洪灾害防御,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二是水库安全度汛,是我省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

  申季维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完善、落实防汛督察制度,强化防御措施,密切关注汛情旱情,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记者 李瑞)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