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荨麻疹 少吃这些食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6-12 11:48 来源:大河健康网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引发荨麻疹的原因有很多,食物、接触性的过敏都是原因之一,其中以饮食因素引起的为多见。因此想要更好地预防荨麻疹,要注意饮食习惯,避免进食会引发自身过敏反应的食物。以下介绍一些常见的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果您曾经在食用这些食物时出现过敏反应的话,那就要注意避免进食了。

  容易引起荨麻疹的食物

  1、鱼、虾、蟹及其它海产品

  鱼虾等海产品中往往会含有特异蛋白质,这些蛋白质在食用后很容易会出现过敏反应,除了胃肠道不适以外,皮肤荨麻疹也是其常见症状之一。

  2、部分肉类

  猪、牛、羊等肉类引起的过敏在中国并不多见,但是在外国的过敏人群数量较多,这可能是与烹饪习惯有关。在制作肉类时彻底加热煮熟,这样可以令肉类中的蛋白质变性,降低过敏发生的几率。但如果在食用某种肉类时曾出现过敏症状的话,最好还是避免食用。

  3、食物添加剂

  食用色素、防腐剂、保鲜剂、调味剂等食物添加剂也容易引起过敏者,其中以柠檬黄(5号黄)引起的哮喘最为多见。

  4、牛奶和鸡蛋

  牛奶和鸡蛋是很常见的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研究认为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和鸡蛋中的卵蛋白是引起过敏的主要原因。牛奶鸡蛋引起的过敏以胃肠道症状最为常见,少数人也会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对牛奶鸡蛋过敏的人士可以尝试其他奶类和蛋类,如羊奶、鸭蛋、鹌鹑蛋等。

  5、谷物

  有部分谷物也容易引起过敏症状,通常以燕麦、荞麦、小麦多见,少数人会对小米、大米过敏。麦粉中含有的大量麦胶是引起过敏的主要原因,麦胶在人体内会分解为麦胶蛋白,部分人对这种蛋白过敏。

  6、发酵食品

  有些发酵食品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如酿制啤酒使用的啤酒花有部分病人会对其过敏,有些病人会对食用酵母过敏,有些人则会对食用真菌过敏。

  7、核果类食物

  花生、核桃、杏仁、开心果等干果食物也有部分人会对它们过敏,虽然人数不多,但是这类过敏者症状可以非常严重,如果出现喉头水肿的过敏症状甚至会有窒息致死的可能。

  8、油科作物

  花生、黄豆、芝麻、葵花籽等油料作物也是常见的过敏源,这些食物中同时含有油类和蛋白质,因而容易诱发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