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5-11 16:05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豫政办文〔2017〕22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2017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7年第一季度网站抽查总体情况

  2017年3月3日至20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府网站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严格按照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有关标准,对网站的信息更新情况、空白栏目、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问题进行逐一审查,共抽查政府网站200个,其中合格网站144个,不合格网站56个,合格率72%,较2016年第四季度略有下降。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自查整改不积极。抽查发现,部分单位尤其是省政府部门对政府网站抽查工作不重视,没有按照要求报送本系统的抽查及整改情况。平顶山市、漯河市、济源市、兰考县、滑县、长垣县、鹿邑县未报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省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厅、地税局、统计局、人防办等8家单位报送了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自查情况,其他省政府部门均未报送自查情况。

  (二)网站管理工作不到位。少数单位新建和关停政府网站不按照规范程序进行,致使抽查中发现网站域名过期、无法访问、新建网站没有登记等情况;遇有工作人员调整时,相关工作交接不清,致使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状态更新不及时,影响了网站监管工作开展。

  (三)存在网站漏报情况。封丘县居厢镇政府在2015年11月开通了政府网站,直至2017年3月,封丘县居厢镇政府未按有关要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系统中报送该网站基本情况,封丘县政府办公室未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导致该政府网站瞒报达1年多。

  (四)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部分单位未建立信息保障和发布工作机制,信息更新仅依靠网站工作人员,发布的信息原创性、时效性、权威性较差,网站信息发布不顺畅。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自查整改力度。各地、各部门要督促问题网站主管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并做好检查复核工作,必要时对网站主管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无力维护保障的网站,坚决予以关停并转。要做好第二季度政府网站的自查整改工作,在5月底前将抽查名单、抽查结果、有关网站整改情况和先进工作经验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将在每季度末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二)强化监管责任。省政府办公厅将继续采取季度抽查、年度考核、定期通报、组织约谈、追究责任等多种方式,抓好问题网站的整改工作。今后凡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网站,省政府办公厅将作为监督重点,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合格率低于50%的,约谈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对省政府部门网站存在严重问题的,约谈办公室主任。各地、各部门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三)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所属部门网站的关停并转工作。各省辖市、县(市、区)要有序推动政府部门网站集约化建设。

  (四)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要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确保政府网站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可用性。要认真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各网站主管单位每天要密切关注系统中的网民留言,收到留言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报上级网站管理单位审核;市、县两级网站主管单位需在1个工作日完成审核。省政府办公厅将对超期回复和办理回复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通报。

  附件:1.第一季度网站抽查情况

     2.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11日

  附件1

第一季度网站抽查情况 

序号

单位

抽查网站数

抽查不合格网站数

1

郑州市

15

4

2

开封市

6

1

3

洛阳市

19

3

4

平顶山市

7

3

5

安阳市

10

0

6

鹤壁市

7

1

7

新乡市

10

4

8

焦作市

8

4

9

濮阳市

8

0

10

许昌市

8

0

11

漯河市

7

3

12

三门峡市

11

4

13

南阳市

12

1

14

商丘市

8

5

15

信阳市

17

8

16

周口市

8

2

17

驻马店市

10

5

18

济源市

4

2

19

巩义市

4

3

20

兰考县

1

1

21

汝州市

2

0

22

滑县

1

0

23

长垣县

1

0

24

邓州市

1

1

25

永城市

2

0

26

固始县

2

1

27

鹿邑县

1

0

28

新蔡县

1

0

29

厅局

9

0

合计

200

56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