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河南将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5-17 18:23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 张宏

  5月17日下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张宏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结合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介绍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情况。

  “十二五”河南交通运输发展成绩显著

  “十二五”时期我省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就?张宏表示,“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实现了由“基本缓解”到“总体适应”的重大跨越,为我省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96亿元,比“十一五”期增长36.8%,公路水路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3.3%。在基础设施方面,到2015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6.7万公里,居全国第2位。在运输服务方面,全省公路水路客货运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五年公路水路累计完成客运量83.8亿人、旅客周转量5530亿人公里,货运量115亿吨、货物周转量32644亿吨公里。此外,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3%,全省高速公路ETC收费站点覆盖率达到95%。

  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规划达8000公里以上

  在谈及“十三五”期间我省交通运输发展将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时,张宏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努力实现:交通运输强省地位基本确立,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交通优势形成的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对全省GDP贡献率保持在3.3%以上,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具体体现在,基础设施实现“四通”:一是高速公路内联外通,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规划达到8000公里以上;二是干线公路连县通乡,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2.3万公里,占比达到75%以上;三是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实现85%以上的乡镇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每个建制村有一条通畅的出口路;四是内河水运通江达海,到2020年,内河通航里程达到1855公里。

  张宏还说,“十三五”期间,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93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方面,计划投资1500亿元;普通干线公路方面,计划投资600亿元;农村公路方面,计划投资600亿元;内河水运方面,计划投资90亿元。

  采取五大措施 助推河南交通运输发展

  “十三五”期间,省交通运输厅有哪些具体措施助推我省交通发展?张宏介绍,省交通运输厅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目标要求,重点采取五大措施:

  举全行业之力打赢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到2019年,要在全省贫困地区建成“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区域交通运输发展接近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坚持率先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目标,着力构筑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网络。

  坚持服务为本,着力打造运输服务升级版。推动客运向个性化、快捷化,货运向轻质化、高附加值、一体化发展,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和货运服务效率,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

  坚持科技信息引领,着力推进智慧绿色平安发展。加快建设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全省高速公路ETC覆盖率达到100%,省辖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率达到100%,“十三五”末实现“地理信息一张图”、“监管执法一张网”、“运输服务一张卡”、“数据资源一片云”、“协调指挥一中心”的“五个一”目标,全面建成“畅行中原”智慧交通品牌。

  坚持改中求进,着力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交通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机制、深化道路运输市场改革,健全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