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实现商业保险直赔 患者出院即赔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5-09 11:05 来源:河南日报

  4月27日,平安医疗携手郑州市中心医院、平安人寿举行启动仪式,宣布商业保险直赔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商业保险直赔模式在我省首次实现。省卫生计生委、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随后的一周内,我省多家医院也陆续签约加入该平台。

  给患者带来哪些福利?

  上线仪式当天,郑州市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表示,通过为患者提供商业保险直赔服务,实现住院费用的一站式结算,为百姓构建便民服务体系,将大大提高医疗机构的工作与管理效率。

  “零材料、零等待,即可实现快速理赔。”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李文明介绍,目前每月有超过1000位平安客户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就诊治疗,本次实现医院信息与保险核心系统联网,患者出院结算医疗费用时当场即可获得理赔,省去了自行准备住院病历、费用清单、出院小结等相关理赔材料的麻烦。

  据介绍,此前部分患者已经体验到了这种便捷服务。

  今年4月,平安人寿的客户张先生,其6岁的儿子因急性阑尾炎在郑州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在入院办理登记时,张先生得知郑州市中心医院可申请商保直赔服务,来到医院窗口提出“直赔”申请。随后,通过平安医疗商保直赔平台,张先生儿子的住院就诊信息及理赔材料实时同步到平安人寿的理赔系统,完成了自动受理、录入。据了解,该商保直赔平台打通医院信息系统,连接商业保险公司,实现了客户住院就诊信息及理赔材料实时传输至平安的理赔系统。

  在出院时,经过医保报销和商保直赔,张先生仅需支付自费的百余元。张先生表示:“保险公司直接和医院结算,再也不用专门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目前平安的住院医疗、意外医疗、住院日额等商业保险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实现直赔。

  为医疗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商业保险直赔服务的开通,将帮助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让老百姓获取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增加其支付能力,最终有效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商业保险直赔平台对于医院信息化建设很有意义。”平安医疗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毛峰认为,打通社保、商保、自支付方通道,实现医疗场景下的社保+商保统一支付平台,可以为社保、商保机构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实现快赔和先诊疗后付费等综合金融服务。

  毛峰进一步阐述,商业保险作为居民医疗健康管理的重要补充和保障,将会在未来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包括服务模式、人员管理和评价体系、医疗信用、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医院信息化建设依托于医院的业务发展需求,随着商业保险与医疗服务不断深入合作,医院的信息基础和数据平台建设越来越重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医院与各类医疗产品和服务融合,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就医满意度。

  “在郑州市中心医院首次上线直赔平台后,引起了许多医院关注。目前已有多家医院陆续与我们签约打算引入直赔平台。”5月5日毛峰表示,直赔平台是个开放平台,除了平安的保险,也并不拒绝其他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欢迎各家保险机构接入,共享资源,尽量为更多用户提供服务。

  保险+医疗打开新空间

  商业保险直赔平台只是平安切入医院医疗业务的一个入口。记者还了解到,保险起家的平安目前有两大聚焦,除了大金融资产战略,就是大医疗健康战略。

  今年年初,中国平安从平安养老分拆出来并成立新的子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接大病医保项目、医保经办服务及提供“智慧医保”管理和服务系统等,加上已经成形的移动互联网问诊平台“平安好医生”、连锁诊疗机构“万家诊所”,整个健康医疗产业路径的闭环规划图已跃然纸上。

  据悉,平安医疗将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管理医疗服务平台”,聚焦医改重点领域,通过与医疗健康服务各参与方(包括社保、商业保险、医疗服务、参保人)的高效连接和有效协同,打造精准、合理、便捷的“三医联动”新生态体系。

  不仅仅是中国平安,目前中国人寿、阳光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健康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已布局医疗健康领域,保险+医疗发展的趋势逐步升温。

  有专家指出,患者看病时,除了医保报销,实现商业保险实时结算只是“保险+医疗”新模式的第一步。近年来,国家一直积极鼓励和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共同参与医疗保险,并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在此形势下,通过互联网医疗+综合金融的服务模式,使商业保险结合互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在“医保、医药、医疗”联动和医保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探索“保险+医疗”新模式的方向。(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