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区国税推“电子发票”助郑州片区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4-26 17:34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访谈现场

郑州新区国家税务局副局长 鲁沛涛

  4月26日下午,郑州新区国家税务局副局长鲁沛涛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税务部门如何助推河南自贸实验区郑州片区发展接受专访。

  以电子发票为抓手 多举措服务自贸区

  在谈及缓解税务大厅排队的问题时,鲁沛涛说,河南自贸实验区挂牌后,对税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问题,大力推广网上办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一方面纳税人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河南国税”中的“办税地图”模块,实时查看各办税服务厅等候人数、平均等待时间等排队信息,提高办税效率。另一方面针对办税“波峰”“波谷”情况,在办税“波峰”期大力推行预约办税,提供网上、掌上等多渠道预约服务,减少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

  此外,对于占大厅业务比重较大的发票领用业务来说,将在传统纸质发票的领用方式上,提供发票网上、掌上申请,物流配送或窗口及自助终端自取纸质发票服务,实现“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服务。同时,今年郑州新区国税还将力推“电子发票”,从无纸化、网络化、自动化的角度,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逐步实现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变革。

  网上办税服务厅已实现近300项业务

  “目前,郑州新区网上办税服务厅已实现近300项业务。”鲁沛涛说,比如,变更登记、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用、优惠备案、发票代开、行政许可事项、各类证明开具等,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

  鲁沛涛介绍,网上办税服务是一种服务新模式。网上办税服务厅的开通,能给纳税人带来四大好处:一是纳税人可以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居家办税。二是不用在单位与实体办税厅之间往返跑,也不用在实体厅长时间排队等候。三是不用再填写、报送纸质资料。相关资料可以拍照上传,需填写的税务表单均从网厅录入电子版进行传递,最终带有电子签章的文书可随时打印。四是办理要求更趋规范统一。通过网上办税,需提交的资料固定、流程统一,不存在人为增加报送资料、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郑州新区国税部门将逐步实现网上办税厅与实体办税厅业务的全面同步,甚至优于实体办税厅,网上办税服务厅也是未来电子税务局的雏形。

  在郑州片区已开出10213份电子发票

  截至今天,郑州新区国家税务局共推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纳税人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257户,向纳税人发售99.4万份电子发票,纳税人已顺利开出电子发票10213份,推行已初具规模。

  “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将实现政府效益、企业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全网络、全环节、全覆盖’的电子办税平台,实现整个办理流程的高效快速,让这种便捷服务惠及所有增值税纳税人。”鲁沛涛说,河南自贸实验区挂牌后,郑州新区国税局主动顺应自贸区发展高要求,以电子发票推行为抓手,打造全流程电子税务局,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网络涉税服务。

  鲁沛涛介绍,电子发票可通过微信、短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传输到消费者的手机,也可通过互联网查询平台查询后保存至电脑,消费者可用普通纸张自行打印,其法律效力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记者 刘成)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