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开展五项重点工作 2020年建成知识产权强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4-21 17:44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现场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

  4月21日下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吴灯展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结合4月26日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介绍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情况。

  去年全省专利申请量94669件 同比增27.3%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不少人对“知识产权”却了解并不深。吴灯展介绍,知识产权是个“舶来品”,好像比较“阳春白雪”,但事实上,知识产权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范围比较广,比如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商业秘密等。  

  吴灯展说,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专利申请和授权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专利质量进一步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持续攀升。2016年全省专利累计申请量达94669件,同比增长27.3%,授权量49145件,同比增长2.9%。二是专利申请质量进一步提升。发明专利申请量28582件,同比增长33.9%,发明授权量6811件,同比增长26.5%。三是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大幅增长。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2601件,每万人口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4件,较上年度同期增长29%。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河南2020年将建成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

  吴灯展说,2016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我省为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同年10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正式启动。

  据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总体思路: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大国家战略规划,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我省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省。

  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吴灯展称,“《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知识产权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升,力争建成支撑和引领优势明显的知识产权强省。”

  今年河南将开展五项知识产权重点工作

  今年我省将如何开展和部署知识产权工作?吴灯展介绍,2017年,我省将开展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落实《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二是全面推进河南省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作和高校知识产权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三是推进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四是支持市、县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提升执法能力、完善执法条件;五是培育3-5家省级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全省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达到50家,创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发挥郑州、洛阳作为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辐射作用,鼓励企业加强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国际布局。

  4月20日-4月26日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河南将会举办哪些宣传活动?吴灯展说,今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将联合各地市知识产权局,举办河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开幕式暨首届中小学知识产权创意大赛颁奖仪式,在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网站开设宣传周活动专题等一系列活动,展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常态。(记者 刘高雅)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