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豫政办〔2017〕51号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01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7〕51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4月1日

  河南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全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若干意见》(豫政〔2016〕16号),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农村电商是开拓农产品市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增强农村社会福祉的关键环节,也是保障粮食、食品安全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基础,也是农村创业创新的骨干力量。当前,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是电商知识普及不够、技能人才缺乏。加强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推动电商知识和电商技术进村、入户、到人,培育一批既懂农业又懂互联网的新型农民,可以有效推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厚植农村“双创”沃土,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大力发展电商、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强省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为目标,加大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力度,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推进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助力精准扶贫,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持。

  (二)工作原则。

  1.发挥优势,打造特色。充分发挥科协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用好基层科协组织和科协所属学会两个网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适应需求、群众欢迎的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品牌。

  2.培育典型,示范带动。通过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育农村电商示范商铺,带动更多农民运用电商平台,推动电商技术在农业生产、销售、服务各环节深度应用,促进农村电商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

  3.协同配合,汇聚合力。加强多部门协作配合,调动基层科协组织的积极性,创新工作机制,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共建共享、协同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

  4.扩大影响,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农村创新创业、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积极培育“协会(基地、合作社)+示范商铺”等农村电商发展模式,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发展。

  三、目标任务

  (一)发展目标。实施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完善全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培训体系和政策环境;完成6万名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对完成培训并达到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标准的颁发资格证书;依托农技协和科普示范基地建设800个农村电商示范商铺;农村电商科普受益人员达到50万人,为培育新型农民夯实基础,促进农民创业创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2017年,初步建立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完善基本政策、制度;培养1万名熟练掌握电商知识、具备应用技能的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育一批能够独立运营网店、达到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标准的骨干;依托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等建设100个农村电商示范商铺;全年农村电商科普受益人员达到12万人。2018年,全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基本完善;培养2万名熟练掌握电商知识、具备应用技能的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再培育一批能够独立运营网店、达到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标准的骨干;依托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等建设200个农村电商示范商铺;全年农村电商科普受益人员18万人。2019年,全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制度体系和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培养3万名熟练掌握电商知识、具备应用技能的农村电商技能人才,能够独立运营网店、达到农村电商技能人才标准的骨干队伍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依托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等建设500个农村电商示范商铺;全年农村电商科普受益人员达到20万人。

  (二)主要任务。

  1.开发培训资源。根据培训要求,组织高校、科研院所、电商行业的有关专家,编制培训大纲和专用培训教材。开发农村电商实验实训平台,为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养提供实践操作条件。

  2.建设师资队伍。从全省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和电商企业、行业协会、基层农村电商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中,遴选1000名具有电商培训资质的专家,建立由首席培训师和骨干培训师组成的讲师团,培育一支能力强、业务精、肯奉献的师资队伍。

  3.健全培训体系。建立多层次联动、多部门协作的培训机制,扎实做好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的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建设一批分布于各地各级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合作社、电商产业园的实训基地,开展满足农民需要的便捷化、个性化的操作训练。

  4.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开发建设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网络服务平台和移动端APP推送平台,延展课堂培训,提供精准化、常态化培训服务。开展农村电商沙龙、论坛、竞赛等活动,健全常态化培训机制,提升培训实效。

  5.打造示范商铺。依托各级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农业合作社、电商产业园,瞄准本地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农村电商示范商铺,促进我省农村名优特新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走向世界,提高培训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转化率。

  6.助力精准扶贫。建立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与贫困户脱贫挂钩的工作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培训的重点人群,通过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和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的帮扶带动,帮助部分贫困户利用电商实现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

  四、培训对象和内容

  (一)培训对象。各级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的领办人及会员,农村科普带头人,传统种植、养殖、加工大户和农村能人、经纪人等职业农民,就地和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民工,其他有学习能力的农民。

  (二)培训内容。电商基础、电商实务、农村电商项目培育与管理、农村电商职业规划、网上开店与运维技能、网店推广攻略、商品组织与管理、本地名优特新产品经营与营销、网上客户沟通技巧、产品包装与设计、仓储管理实务、物流组织与协调、资金流的组织与提效、电商安全知识与技能、农村电商品牌培育等。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纳入电商工作总体规划,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配套支持政策,加强指导服务,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高效协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新格局。省科协要履行牵头协调职责,研究建立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指导市、县级科协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并加强督导。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农业厅、商务厅、扶贫办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协同配合,大力支持。各地要制定相应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保障工作经费,加强政策支持,指导支持科协和学会、协会做好具体工作,确保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导考评。建立综合考核评估标准与体系,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督导、考核。对培训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可给予一定奖励,对未完成培训任务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培训质量不达标的服务机构和实训基地取消培训资格。

  (三)注重宣传引导。利用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主题科普活动,借助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发展农村电商和加强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的重要意义、培训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培训工作的先进典型,动员更多农民参加培训,营造浓厚的培训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