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9 16:25 来源:省政府金融办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机构建设情况;不足及下一步打算五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金融服务办公室综合处联系,电话:0371—69690876,传真:69690800)。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以来,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将此项工作纳入办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强化监督,确保信息公开依法合规、及时准确。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我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领导机制,进一步明确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构成,充分发挥综合处的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调动各处室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严格把关,形成“受理-交办-处理-审核-反馈”一套完整的受理反馈机制,增强了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度,我办依托省政府金融网、《金融工作动态》、《工作信息》等平台,全面宣传全省金融工作动态和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2016年,省政府金融网发布各类信息3502条,比上年增加641条,增长22.4%。

  2、全年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94条,被采用358 条,采用率91%,采用量在47个省直部门排名前列。

  3、《金融工作动态》也是我办对外发布信息的一个重要载体,一般发放范围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直相关厅局、有关金融机构和省辖市、直管县(市)政府金融办。2016年,共印发《金融工作动态》59期,及时准确地反映了我省金融系统的重要工作动态和取得的成绩,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同时,全年印发《工作信息》21期,不仅成为办领导和全办职工掌握我办各项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的一条便捷渠道,也为外界了解金融工作、了解省政府金融办提供了更多途径。

  4、此外,我办还不定期向省政府内网报送信息,及时向省领导报告全省金融工作最新成绩,2016年共向省政府信息处供稿14余篇次,平均每月都有信息被省长专报和政府工作动态采用。进一步扩大了金融工作的影响力,得到了更多方面的关注和支持。

  5、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积极行动,在省政府金融网开设“双公示”专栏,全年共发布“双公示”信息123条,合格率100%,受到省信用办发文(豫信用办11号)重点表扬。

  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等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办在省政府金融网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受理程序等,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通过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为方便社会公众更好地获取政府信息,我办制定了《河南省政府金融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公众可到我办领取或自行复制,也可在省政府金融网下载)。申请人在填写申请表后,可通过互联网、信函或面对面等方式向我办提出申请。2016年,我办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17件,我办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向省政府办公厅回复;共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6件,也均已在规定的时限内妥善处置;2016年,共受理来信、来访和网上举报等15起,均在规定时间及时予以反馈。

  四、平台建设、制度建设、机构建设和会议培训等情

  省政府金融网是我办对外发布信息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办不断加快网站建设力度,细化板块和栏目,充实内容,努力将政府信息以多种形式体现出来,实现信息公开网络化、数字化,力争将省政府金融网建设成为信息丰富、反馈及时、广泛服务于民的政府部门网站。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我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反馈机制,对公开内容、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多级审核、发布协调的工作流程和标准进行进一步明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2016年,根据机关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加强了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力量。此外,2016年我办还派出负责政府信息工作的专门人员,参加了省政府组织的在济源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通过参加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的理解、把握以及实际操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都有待进一步提高;省政府金融网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需进一步加大等。

  2017年,我们将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我办两类机构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信息的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引导两类机构依法经营,提升监管部门监管水平。加强社会监督,确保今后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公平透明。二是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和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对申请的信息及时依法予以答复。三是进一步加大对省政府金融网、金融工作动态等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力度,结合全省金融工作实际,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对全省金融工作的促进作用。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办机关和市县政府金融办、各金融机构信息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