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7 17:10 来源:安阳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主要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等十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全市行政机关以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为目标,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积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长王新伟、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并提出具体要求。2017年1月,市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陈志伟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高用文任副组长,市政府法制办、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发改委、市监察局、市保密局、市信息中心等12个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统筹协调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安阳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各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

  1、增加新媒体应用项目。市政府网站新增加了手机客户端APP、手机WEB网站,创建了政务微信、微博,并实现无障碍阅读、全文检索等功能。

  2、部署政府系统网站错别字监控系统,保证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用词准确。该系统可为28个政府网站提供信息发布前检测服务,为68个政府网站提供信息发布后检测服务,并可对网站信息进行涉密涉敏检测。

  3、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一是建立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机制,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对政府系统网站开展季度抽查,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同步建立抽查机制。二是加大关停整改力度,对确实无保障能力且多次整改仍不合格的县级以下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网站,坚决关停,同时将关停网站的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服务等功能整合到县级以上政府网站。三是利用管理平台排查问题,为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开通“安阳市政府网站管理平台”账号,对网站进行日常监控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整改。

  4、开展网站绩效评估。2016年底,我市组织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2016年度绩效考核,通过考核,建立问责机制,促进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

  (四)加强业务培训工作

  2016年,安阳市召开多次会议,部署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工作。举办多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省有关专家进行授课,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利用座谈会等形式,对存在问题的网站进行分析点评,要求有关单位找出原因,限期整改。

  (五)全力推进“五公开”工作

  1、推进决策公开。我市在市政府网站首页建立了意见征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连线政府等栏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2、推进执行公开。在市政府网站首页开设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分单位、分类别对外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整合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网上公开透明交易;分类开设有城乡低保、五保户、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栏目,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情况信息;开设财政资金专栏,公开市、县两级及市直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财政审计等信息。

  3、推进管理公开。我市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已经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本级政府网站首页集中展示并做动态调整;建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专栏,依法依规在网上公开相关信息。

  4、推进服务公开。建立创业创新和服务事项清单专栏,2016年共公开了265项服务事项。

  5、推进结果公开。一是财政审计结果公开,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页面设置财政审计结果、整改进展等栏目,及时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结果;二是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通过在市政府网站首页设置市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政府公报等栏目,集中公开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6、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的通知》要求,我市在市政府网站开辟了安阳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就业创业、环境保护、财政资金、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价格和收费、公共服务等13个一级栏目,112个二级栏目,做到了重点领域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六)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我市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在市政府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等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措施,市、县两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

  2016年,我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政府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制定了考核细则,并于年底进行了严格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99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39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2176件。在主动公开的132999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2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405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55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0578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2385条。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各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件1278次,其中,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事件50次,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事件128次,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回应事件702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0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18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19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收到当面申请47件,网络申请36件,信函申请236件,按时办结311件,延期办结8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94件,同意公开答复的9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8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29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21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11件,其他情形4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54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5件,被依法纠错9件,其他情形10件。

  全市没有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均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七、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

  目前,负责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机构为安阳市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2016年,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74人,其中专职人员287人,兼职人员387人。

  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98个。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0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69次,培训人员3367人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完善;3、政府网站“五公开”栏目建设需要进一步规范;4、需要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5、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十、2017年主要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实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实现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发布时效,完善补充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五公开”栏目建设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推进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网站链接、数据交换等方式,整合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发布的协同联动。

  (三)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制定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领导干部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我市领导干部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信息发布能力、解读政策能力、回应关切能力迅速提高。

  (四)加强政策解读。一是规范公文办理程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经本部门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随同文件一并报送,没有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实行退文处理。二是创新政策解读方式,除运用文字、在线访谈等方式进行解读外,还应注重运用图表图解、影音资料、动漫动画等更加直观的方式进行展示和解读。

  (五)建立舆情回应机制。研究建立安阳市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明确政务舆情回应主体和标准,并对政务舆情回应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逐步形成我市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相衔接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六)加强考核监督。完善《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改进考核方式,强化激励问责机制。建立日常工作通报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造成严重影响和不良反应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安阳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