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务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3 19:38 来源:省商务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编制河南省商务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文化路115号,邮编:450003,电话:0371—63576303)。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厅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本厅可公开的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务动态、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部门财务预决算、人事招录招聘、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应当公开的信息,均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主流新闻媒体、网络在线访谈、行政服务大厅等方式和渠道,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予以公开,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厅办公室牵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厅级领导干部担任新闻发言人。二是健全制度。制定实施了厅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制定实施了厅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办法,对重大、重要、突发舆情处理和媒体舆论引导作出安排。三是建好平台。拨付资金5万元,进行了厅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和互动交流、网上办事功能,近期完成并投入试运行。修订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职责分工,近日印发施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10条。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69条,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26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在厅门户网站公布部门职责、内设机构、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6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加强人事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人事招录招聘信息。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完整公开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及时公布打击侵权假冒信息和商务领域市场监管案例。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回应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对外贸易、投资贸易洽谈会、消费品市场、外派劳务、典当拍卖等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76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均由厅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组织厅主要负责同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在河南日报并在厅网站同时发布政策解读稿7篇,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次。办理人民网、省政府网留言11条,厅门户网留言27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网络申请13件,信函申请11件。全部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件,因涉及国家秘密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件。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数2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正在办理1件。行政诉讼数1件,正在办理。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接到举报投诉。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工作制度、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三是工作力量有待加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2017年省商务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省商务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二是加强工作力量。搞好工作调配,优化工作分工,配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处室和具体人,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积极组织参加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加强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覆盖面,在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明确责任,规范流程,拓宽领域,强化落实,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对国家、省涉商务领域重要政策多渠道、多方式解读回应,增强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方便企业、基层和群众知晓。对社会公众关注的重大活动、重要政策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内容审查,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合法、真实。四是建好工作平台。不断加强厅门户网站建设,科学设置栏目,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功能,便于公众登录、查询、互动,及时上传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

  附件:河南省商务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