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3 19:41 来源:省司法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公开河南省司法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部分。总结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进展情况

  2016年,司法厅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抓好职责分工和责任落实,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要情况有: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成立了以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文海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部门与相关文件的要求成立了对口的政务公开办公室,拨付了专项资金十余万元,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仍安排了专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准确、及时、高效的完成。制定了《河南省司法厅政务公开实施细则》,提升了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建立了《河南省司法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台帐》,使我厅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查、有迹可循,便于监督管理。

  (二)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和不断丰富公开载体和形式。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单位内部的重要管理权力,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以及微信微博等形式公开信息。目前,我厅的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改版完成后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厅已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现在运行态势良好,已初步取得成效,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好评。我厅官微已完成与省辖市、省直管县及部分监所的政务微博互动的工作,相互支持,积极发布和推送司法行政信息,初步构建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微博微矩阵,现已得到77万粉丝的关注,并获得我省创新应用一等奖。微信公众号“河南司法行政在线”是我厅打造的第二个自媒体平台,现在也已成为我厅政务公开的重要渠道。截止2016年底,河南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已刊发信息76期230条。另外,我厅还购置了两台触摸式信息查询终端设备,分别放置在政务大厅与法律援助中心,并将最新的司法行政法规政策、法律援助政策导入信息查询系统方便群众查阅。

  (三)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对司法行政重大政策规定或突发敏感事件作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的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规定,加强事前舆情评估。公开前,要准备解读预案或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熟悉和理解。我厅已经组建了河南省司法厅政策解读人才团队,在发布司法行政政策的同时就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解读,相关解读材料在正式文件公开后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密切关注涉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人民群众关心的司法行政热点问题等重要政务舆情,建立健全司法行政工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做好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及时通过厅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表明态度,回应社会关切,做到不失声、不缺位。

  (四)做好“双公示”、政务公开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在厅门户网站上开通双公示专栏,并按照《河南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豫政办〔2015〕164号)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截止2016年底,已公开“双公示”信息2583条。做好“双公示”资源共享工作,将我厅“双公示信息”同步推送“信用河南”、“河南省企业信息公示”网站。现在已完成与河南省工商局共同编篡的《河南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监管警示系统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目录》,目录数据正在上传录入,数据端口对接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6年底,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2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信息2583条,政务信息公开4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13条,政务微信公布政府信息230条,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4条,另外,我厅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收到群众申请公开信息函件11封,均已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复完毕,收到省委督查室转来人民网网友留言4条,也已经如期回复,所有函件及网友留言都已按期办结,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进行任何收费,不存在向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1起、作其他情形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起。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调研,根据群众需求和希望了解的政府信息重点予以收集整理和及时公开,力争最大程度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发展中的作用。

  二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厅机关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机关处、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有无公开不及时或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政务公开信息,并通报检查结果。同时把厅直各单位、处(室)的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占分权重不应低于4%,并将检查考核结果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处室的重要依据。政治部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建立激励和问责机制,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部门予以奖励;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的培训工作,按照相关文件与上级领导要求不定期开展培训活动,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为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输送一批优秀人才,以便于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