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2 11:25 来源:巩义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巩义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巩义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4567897,电子邮箱:gyzfxxgk@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巩义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家、省有关要求,突出重点,务实创新,规范管理,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渠道,持续监督考评,稳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文件要求,下发《关于推进落实巩义市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重点推进权责清单、信用信息、监管信息、减税降费、扶贫救助、环保卫生、就业创业等领域信息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公开市政府25个工作部门和12家直属事业单位行政职权3042项。市场监管公开透明逐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已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加大公开减税降费信息,充分利用网络、电台、电视台和纳税服务微信群等媒介,通过开展纳税人学堂培训、宣传资料赠阅和“税法进企业”等活动,向纳税户解读享受优惠政策条件、办理程序。及时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公开《关于公布<巩义市实行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知》(巩价〔2016〕4号),该文件涵盖电业、司法等11个行业15大项收费项目和标准。扶贫工作高效推进,建立了巩义市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并投入试运行,及时公开服务对象、帮扶主体、脱贫攻坚项目、统计报表等信息。社会救助信息及时公开,对享受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所有成员、救灾物资发放情况等进行长期固定公示,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公示。积极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对就业宣传政策、相关补贴申领条件和程序、重点群体就业专项活动方案、企事业单位招录信息和供求信息进行公开。空气质量日报、环境质量状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等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常态化。义务教育信息、医疗服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食品抽检和行政处罚案件等持续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表,均按照财政部统一格式公开,并附相关报告和文字说明全部公开。

  (二)真抓实干,高效推进,强化公开载体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不断开通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实时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但也存在对政府网站传统渠道重视不够、信息更新不到位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年5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巩政公组办〔2016〕2号),对曾经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市直单位和镇办网站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督促整改到位,对未整改到位的网站进行及时关停。9月份,对全市政府网站管理维护情况进行再次检查,并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网站管理培训会议,对网站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安排下步工作,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网站应用技术培训,保障现行网站内容更新到位,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

  (三)主动作为,持续推进,加强监督考评

  持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目标考核,每季度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年终下发《关于印发巩义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以考核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962条,其中,行政机关及公共事业单位公开信息7436条,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2526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公开295篇。

  (二)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179条;通过《巩义市人民政府公报》公开信息6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4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260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信息274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办结23件。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15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暂未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成本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还有待规范,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7年,巩义市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以及国务院、省有关文件精神,同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从加强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建设、完善制度和强化队伍建设等基础工作入手,不断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依法依规推进依申请公开,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发挥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