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2 11:27 来源:固始县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固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固始县人民政府”网站(www.gush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固始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县行政中心3023房间,邮编:465200,电话:4667002)。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政府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扩展至50个县直单位、33个乡镇(办事处)。目前,全县所有县直单位及乡镇(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全部建立完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工作已全面完成,所有单位均已纳入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全部实现人员、制度及设备的三个到位。

  二是高质高量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建设任务。针对旧信息公开平台老化、反应慢等问题,已经建成新的信息公开平台,2016年3月7日开始试运行,县政府办公室已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添加各类信息,并将旧的信息公开平台信息移至新的信息公开平台,确保新平台及时上线运行。截止目前,我县已向专门的信息公开平台添加各类政府信息20859条。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及依申请公开受理场所建设完毕。我县在县档案局建立了固始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并拿出专项资金,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电子信息屏、触摸屏电脑、计算机、扫描仪、复印机、查阅桌等设备。目前,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的规范性文件已实现纸质查阅。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卓有成效。2016年,全县各单位、各乡镇通过网站、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媒体以及其他方式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578件。2016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5件次。其中信函受理258件次,电话受理31件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受理6件次,所有申请均已按相关规定予以及时、完善的答复。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泄密或泄漏个人隐私事件。

  五是制定了专门的《固始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对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所承担的责任及义务、相关工作的考核标准及奖惩措施进行了明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固始县各单位、各乡镇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78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690条;财政资金类信息591条,监督检查类信息286条。

  (二)信息公开形式

  在各单位、各乡镇主动公开的10578条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有624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政府信息4335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推进。按照上级要求,下发了《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固政办〔2015〕157号)、《固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固政办〔2015〕171号),及时开设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等14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截止目前公开涉及42个单位正在行使的各类职权事项共7133项,共公开各类信息8781余件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5件次。其中信函受理258件次,电话受理31件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受理6件次。在受理的345件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82件,同意公开115件,同意部分公开24件,不同意公开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41件,信息不存在23件,告知更改补充19件,告知其他途径办理32件。

  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县共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31件,全部依法依规督促相关单位答复;申请行政复议7件,被纠错0件;提起行政诉讼9件,被纠错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由各公开主体单位公用经费承担,主要支出在网站建设与管理,相关硬件设施配备,公开场所建设等方面。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增强行政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各乡镇、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逐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

  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充实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办事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