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2 11:59 来源:鹿邑县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由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鹿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luyi.gov.cn)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鹿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94-7214510,电子邮箱:lyzwgkggx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县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助力深化改革、助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了政府信息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

  2016年我县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的运行管理,杜绝“僵尸网站”、“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再度发生,我县采取了“周抽查、月排查、季通报、上下联动”等方式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检测,督促整改,使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全年督促问题网站整改16次,较好的巩固了政府网站公信力。

  鹿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为了更好地运用新媒体平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网站开通了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重要规划、民生保障、医疗卫生等各类政府信息325条,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鹿邑县政务微信

  (二)完善制度建设,社会监督功能不断增强

  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单项考核内容纳入政府综合目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行政职权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等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转变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鹿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鹿邑县权责清单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电视台、宣传栏、政府视窗、报纸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2597条,主要涉及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其中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425条、其他部门网站及宣传媒体发布信息4172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畅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渠道,明确申请程序、申请部门和联系电话,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本年度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传真申请8件;网络申请15件;信件申请4件,全部按时答复。

  2016年,我省尚未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收费标准,全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回应解读、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加强公众互动交流平台建设,切实做好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回应公众关切。各单位利用多种形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府信息公开点,利用新闻媒体开展专题宣传。突出新媒体运用,运用微信、微博等方式进行公开。2016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3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5次,政策解读稿件105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8次。回应和处理举报投诉178次,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52人次。本年度接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县内行政复议8件,未接到行政诉讼申请。

  五、机构建设、经费保障、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县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程度,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全县各单位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7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9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5万元。

  2016年7月1日,我县分别对乡镇和县直单位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12月20日开办了鹿邑县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各乡镇、各部门根据本单位业务情况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2016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5次,接受培训人员2312人次。

  六、重点领域信息全面推进

  为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载体,突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在已建成的“鹿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的基础上,网站内容涵盖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救助、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通过县长热线、咨询电话、媒体以及工作简报、文件汇编、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各项服务信息。县政府政务大厅及社保、国土、民政、住房资金、房管、运管、国税、地税、工商9个分中心和26个乡镇惠民服务大厅、全部设置了查阅政府信息的电子屏、办事指南、各行政机关和单位职权事项目录、工作制度及办事流程图,方便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了解。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各位领导的重视下,组织机构比较健全、工作机制畅通、网络覆盖全面、工作基础扎实,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被动执行”现象,公开成效不明显。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落实部门责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实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制度化管理向标准化管理的提升。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培训。适时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

  (三)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工作。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信息、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

  附件:鹿邑县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