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2 14:33 来源:永城市政府

  2016年度永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情况,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永城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cs.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永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地址:永城市东方大道中段,邮编:476600,电话:0370-5180000,电子邮箱:yc0370@163.com)联系。

  一、概述

  一年来,永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等文件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地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市2016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制度建设情况。

  永城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为主要议题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市政府及办公室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指导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优化经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机关效能、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相关文件要求布置,永城市及时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专题会议,以《永城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台账》下发布置重点工作,及早动手安排,抓好分解落实。先后出台下发了《永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的通知》、《永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永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城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并认真加以落实。

  (二)机构建设情况。

  永城市政府明确由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目前共有工作人员5名,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在2015年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对乡镇政府及各政府部门予以考核。

  (三)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继续对原有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完善,对重点领域责任单位建立完善了特色信息公开目录,并将历史数据进行重新归类。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进一步完善。二是扎实做好网站安全工作,做好网站日常安全状况监测,2016年共有效阻拦境内外恶意攻击300余次,排除各类故障20余起,保证了网络安全、稳定、有序运行,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三是积极完善网站功能,提升工作效率,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拓展和深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会议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别在全市党委政府系统办公室工作培训会议、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台账分解交办会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会议上,3次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参训人员达600余人次。二是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举办的《全省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2人次,使基层的业务实践技能和综合素养显著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利用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QQ交流群、微信群,抓好工作布置和解惑答疑工作,有效推进了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四是要求各乡镇及政府各部门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大人员、经费、设备的投入,确保公开做好做实。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对重点领域责任单位建立完善了特色信息公开目录,并将历史数据进行重新归类。二是不断扩展公开深度。继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政府采购,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重大项目建设,国有企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信息公开。三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网上公开征求民意工作,对全市十大民生工程等重大决策先后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听取民意。五是在线回复社会关切。全年共收到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帖件1387件,涉及教育、交通、计划生育、城市建设、医疗、户口等方面,及时解决群众关心事项1100余件,政府网站真正起到政民互动的“桥梁性”作用。七是通过在线访谈进行回应。今年,开办“在线访谈”节目125余期,主要围绕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网上互动交流,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全市2016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16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永城市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89条,其中国办省办安排布署的重点领域公开1653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方式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302条,通过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89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86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602条。

 

  三、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12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7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5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2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2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78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97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4件,信函申请0件。

  全市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按时办结6件,延期办结0件。

  全市共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同意公开答复2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0件;不同意公开答复0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0件。

  五、行政复议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六、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七、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0件。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33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46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49人,其中,专职人员42人,兼职人员107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3.72万元。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市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3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95次,接受培训人员968人次。

  十一、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已久,需要进一步完善更新。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至今已有多年,平台更新升级相对落后。二是我市在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建立的三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部份硬件设备逐步老化,面临淘汰,已经影响了群众正常查阅信息。三是对基层工作人员培训较少,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不够规范。对《条例》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内容、边界等难以准确把握。

  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并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热点、难点等民生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加大信息沟通,促进信息共享,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