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17:16 来源:开封市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开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中国·开封公众信息网”(www.kaife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开封市晋安路58号,邮编:475004,电话:0371-25555925,电子信箱:kfxxgkb@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要求,工作质量有新的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数据资源开放、依申请公开流程优化等多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较好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我市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市高度重视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以改革聚合力、以创新求提升、以作风促落实,切实增强“六种意识”(进取意识、价值意识、市场意识、机遇意识、风险意识、规则意识),精心编制“两单一图”。2016年3月份,完成了市县两级权责清单的编制公布工作,市本级完成了38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和依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职权流程图的编制发布工作,共审核行政职权4491项,压减1052项,保留3439项,绘制了1000余幅行政职权流程图,并按照行政服务“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全部入驻“市民之家”规范运行,促进政府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推进创新、高效、廉洁、法治政府建设。

  2.及时公开重大政策。对市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设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等栏目,设计表格6878个、流程图1718幅,明确了每个具体项目的实施机构、实施对象、实施依据、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等内容,对于可以公开的重大政策,除在门户网站上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外,还通过开封智慧政务、开封广播电视台、开封日报、微博等方式集中发布。

  3.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建立了会议预公开和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对需要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前都能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对于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议题,制定会议方案时,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并附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的说明。

  4.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政务公开。一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的公开。研究出台了开封市《整合建立全市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透明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2016年6月底,基本完成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7月底已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信息化、全程交易电子化、平台服务数字化、联网运行标准化,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二是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城乡低保、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慈善事业等信息。今年以来,我市先后研究出台了《2016年开封市重点民生工程工作方案》、《2016年开封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的意见》等事关民生的政策措施。为了让这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市政府办公室跟进制订了《2016年开封市十项民生工程50件为民实事分解落实意见》等相关落实意见,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确保了民生工程让人民满意。2016年,我市共救助71056人,其中口粮救助50465人,衣被救助20591人。三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公开。继续巩固预决算公开成果,主动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公开表格由3张报表增加到5张报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求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四是积极做好PPP项目信息公开。建成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综合信息平台,在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开辟了推广运用PPP模式专栏。对PPP模式进行信息公开,有力地推动了我市PPP项目尽快落地。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9个PPP项目落地开工。

  (二)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1.研究制定了《开封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基本实现了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特别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同步制定了宣传解读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解读质量和水平。

  2.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到开封电视台“行风热线”栏目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比如,2月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秦保强就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亲自接受记者专访;12月19日上午,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在推动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方面的具体措施进行了介绍和解读;9月份,市政府《关于加强企业投诉受理工作的意见》出台后,连同《解读》一并在市属各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发布。

  3.开展网络访谈活动。利用网站的网民互动栏目,每年举办一次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为主题的网络访谈活动,邀请有关市领导、各县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畅谈本地区本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工作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印发了《开封市网络舆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成立了开封市处置突发舆情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制定了舆情监测制度、采访报告制度、舆情报告制度、舆情交办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发布和网上评论制度,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

  2.对《舆情快报》上领导批示及时回应。对省政府领导在《舆情快报》上批示的舆情,市政府领导能够及时回应,指定权威部门发布信息,确保热点事件的权威信息发布不落在舆情后面。2016年,我市对监测到的舆情精准研判,及时编发《舆情日报》360余期,编发《舆情专报》和《舆情分析》24期,对编发的刊物及时报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

  1.强化组织领导。为搞好我市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秦保强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汤超、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林新柱为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市政府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推进全市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2.健全机构。结合行政体制编制改革,市政府办公室正式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时充实工作人员,落实人员编制,明确职责任务,统领全市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编制正规、工作职责明确。同时,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做到分管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健全,责任人员落实,形成全市上下联动、及时反应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网络。

  3.加强考核监督管理。制订下发了《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2016年开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补充意见》和《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等重点工作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评的通知》,并在开封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布。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印发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的通知》,并于9月份、12月份对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五)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建设。

  1.建立权责清单运行监管和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内容发生变化时,为保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主动告知,本级政府网站及时更新,研究出台了《开封市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监管与动态调整暂行办法》,明确了权责清单运行监管的内容、对象、方式和职责分工,动态调整的时机、情形、程序和任务分工,以及相关责任追究事宜。

  2.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市、县(区)行政执法部门能够在其网站上公开执法事项的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人员、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救济途径等要件信息。作出行政处罚的,依法依规在网上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摘要信息。

  3.建立政府年度责任目标和完成情况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绩效管理工作透明度。市、县政府全面公开绩效考核结果和重大决策督查结果,推进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对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责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4.建立了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机制。市政府及其部门印发的涉及公众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除涉密文件外,都能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公报集中公开。同时,实施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制定了《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信息工作轮训的通知》,从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抽调部分工作人员上挂锻炼,以干代训,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工作。

  1.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网上办事大厅。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管理的工作意见》,积极推动形成全市“一门通办、全城通办、四级联动”的四级政务服务便民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市县(区)两级审批,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两级服务代办,实体服务大厅与网络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2.推进智慧政务服务。突出“高效率、快节奏”,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的开发和线上运行。同时,制定了《开封市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网上预审批工作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全程网上审批服务,基本实现了“所有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事项网上预受理和网上办理”工作目标。

  3.推进落实“市民之窗”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平台建设。印发了《关于建设“市民之窗”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平台的通知》,2016年在市区有条件的社区建设了30个“市民之窗”便民自助服务平台,今后将逐步实现全市社区全覆盖,市民不出社区即可进行网上办事。

  4.加快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为规范行政权力,按照《开封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4月份在全市三县六区和市直47个部门集中开展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落实我市“互联网+智慧政务服务”工作目标,开展全程电子化、程序化运行工作。目前,三县六区和市直47个部门的行政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七)强化政府网站建设。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及抽查工作的要求,组织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立即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在此基础上,由市信息中心组织专门技术人员现场检查验收,对网站页面设置不科学不全面、内容更新不及时、网络安全有隐患,尤其是僵尸网站,现场帮助整改,对较短时间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通过网上巡查和实地普查,解决了网站上出现的“四不”(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僵尸栏目”、“睡眠栏目”等问题,同时,对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解决了版块呆板,部分栏目互动性不足的问题。8月份,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联合市信息中心,对全市县区和所有市直部门的门户网站进行了过滤式督促检查,通过抽查和实地督查,进一步巩固了第一次普查成果。目前,我市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管理工作已经建立了“每天一浏览、每月一汇报、每季度一检查、每半年和年底一督查”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了各级领导重视、市县区一体化管理、保障维护及时的良好工作局面。

  (八)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规范了《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开封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程序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七项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督促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更新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各县区及市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16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729件。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15条;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83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59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47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519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申请1512件,已答复申请1512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534件,同意公开答复的51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99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118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34件,其他情形的148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申请行政复议的65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28件,依法纠错的17件;行政诉讼15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105件,被依法纠错的16件,其他情形的36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一些县区和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大,公开内容不规范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六、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载体,建好用好信息查阅点,及时、准确、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同时,推进各部门在梳理本部门本系统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完善依申请受理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答复公众申请,规范答复形式和内容。积极探索答复热点、难点问题信息申请的有效途径,提高回复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搞好与申请人的沟通,及时做好相应的解释工作,争取申请人对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的认可,减少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建设。按照常规渠道抓规范、新媒体渠道抓完善的原则,对我市门户网站功能进行完善,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健全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同时,推进我市门户网站群第三方监测工作,通过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提高网站群常态化监测水平和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四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

  五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深入搞好相关政策理论、法规条例的学习,切实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刘高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