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国土资源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20:26 来源:省国土资源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汇总编制。报告包括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项内容,并附2016年度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号,邮编:450016,电话:0371—68108022,电子信箱:hnsgtzytzw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我厅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创新精神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高。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工作力量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厅于2014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又于今年11月 10日印发了《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成立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豫国土资发〔2016〕113号),成立了以朱长青厅长为组长的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推进力度。

  (二)加强培训研讨,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我厅在2016年8月份对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进行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重点内容的专题培训; 11月 1日至3 日,又组织全省分管办公室业务的副局长、办公室主任及厅机关有关工作人员就政务信息、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研讨培训,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土资源部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已经印发的有关政策文件,还邀请了有关专家领导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授课。

  (三)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点击率大幅提高

  扩大信息源,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对接厅内网政务管理系统,将各类行政审批结果、过程及时全面地予以发布;对接行业内各部门,提供专栏服务,如设置土地交易市场栏目,整合各省辖市局的土地交易信息,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的测绘资质,环境院提供的地灾信息,博物馆提供的科普信息等等;对接国土资源杂志社、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等新闻媒体的重要新闻信息等。全年访问量达27.31万次,较去年提升36.47%,取得显著成效。

  (四)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公众服务更加便捷

  建设开通省厅微网站门户。目前我厅依托门户网站系统平台,同时支持门户网站、微信wap网站、手机app客户端三种访问方式,形成“一个数据中心、多个展示平台”的格局。在日常信息维护中,以门户网站数据为依托,实现三个平台数据共享,一点创建,多点发布,保持平台之间数据一致性。公众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浏览相关新闻,查询检索五大类行政审批结果和过程数据、全省征地补偿标准数据、地质灾害数据等涉及民生的重要数据,方便快捷,提高了服务水平。

  (五)逐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数据共享价值提升

  基于省厅门户网站平台,本着“统一建设、统一标准、分级管理”的原则,建设三个子网站和土地整理信用系统,整合并入省厅门户网站平台,既保持其相对独立性,又能统一管理,保障其运行的安全和稳定性,省厅门户网站涉及业务类型大大拓展。双公示栏目数据丰富,与信用河南网站实现数据整合。我厅门户网站“双公示”专栏共发布信息5269条,同时提交省信息中心“信用河南”系统。采矿权审批、探矿权审批、压矿审查、用地预审子栏目包括2011年-2016年的数据,地质勘查资质证书子栏目包括2012年-2016年的数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乙丙级资质子栏目包括2013年-2015年的数据。 “双公示”专栏后台可以和省信息中心的“信用河南”系统后台进行数据交换,数据更新时可以选择同步推送到“信用河南”,完成两个系统数据的同步更新。网站整合和数据共享,拓宽信息传播范围,提升数据应用价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是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我厅按照“公开为常规,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厅全年主动公开信息9377条。发布政府公报1期;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公开8872条,其中新闻类信息712条,政务公开类信息320条,行政审批类3708,信箱类全年2253,其他类1879条;政务微信全年发布236条,政务微博全年发布158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1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8件,其中当面申请48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319件;网上申请21件;受理的38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其中同意公开答复57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67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77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53件。已办理答复388件,办结率100%。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厅共收到信息公开类的行政复议申请24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1件,被依法纠错数12件,其他情形1件;办理起诉我厅的信息公开类的行政诉讼案件39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28件,被依法纠错数1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综合全年情况,目前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部分业务部门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信息更新没有纳入日常工作环节,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全面。

  二是信息源不足,主要是围绕省、部检查的栏目,信息丰富性有待提高。

  三是随着国家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厅将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发布信息更新简报,定期发布各责任部门更新情况的通报,督促各部门把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二是和信息比较丰富的部门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如内网政务平台、厅宣传办、省地质博物馆、《资源导刊》杂志,以及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把更多丰富的内容整合到网站平台。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如制定我厅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和发布制度,真正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的要求。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责任编辑:陈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