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方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20:30 来源:省地方税务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农业路东3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806571,电子信箱:hndsj@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河南省地方税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公开办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抓好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切实保障纳税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一是健全信息发布制度。先后制定了《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十几项工作规范,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确保信息公开有效有序。二是实施办事公开。凡是涉及纳税人权益和公共利益的事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向社会公开。三是设立公开专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分别设立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重大建设项目等各类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调整更新公开信息内容。四是加强舆情管理。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和舆情管理制度,制定了《税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舆情管理办法》,加强税收新闻发布,做好涉税舆情回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局共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90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69件,制发规范性文件1460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4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8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00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9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5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3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7次。

  在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以下工作。

  (一)组织税收收入公开情况。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按季度、分税种向社会发布全省地税收入情况。

  (二)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公开情况。通过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我省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营改增”等税收工作,增进了公众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局网站法规库与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法规库同步更新,及时发布国家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同步解读最新税收法规政策。通过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和《河南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依托河南省地税局门户网站、微信订阅号和微博,全方位宣传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营改增试点税收政策及落实等情况。

  (三)税收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我省了《权责清单业务操作规程》《全国税收征管规范(2.0版)河南地税实施细则》和《地方税“三化”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加快实施网上办税,形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地方税种管理清单和网上办税“三单一网”架构,共同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地方税收行政许可目录由6项调整为4项,行政职权目录由9类98项调整为8类81项。将调整情况及时在内外部网站公布,并在办税场所摆放彩页宣传。

  (四)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公开情况。依托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开设税收宣传专题等方式,加强对网上发票申领、税控发票系统升级、小微企业优惠等有关情况的宣传。规范《办税公开指南》公开,明确各事项的办理主体、办理条件、受理部门、需提交的资料、办理期限、办结告知方式、相关依据及申请表式等信息,梳理常用公开电话,复核表证单书和涉税软件下载,公开马上就办制度、即办和限办事项,并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状态及结果的网上查询、微信实时提醒服务,纳税人体验度进一步提升。

  (五)纳税信用信息和重大税收违法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建立纳税信用系统。2016年确认A级纳税人1.62万户,B级纳税人8.86万户,C级纳税人9.34万户,D级纳税人1.58万户,及时向社会公告,并提供网上办税平台“企业纳税信用信息自查询”功能,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二是建立奖惩机制。对A级信用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办税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涉税事项;搭建银企合作桥梁,支持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联合光大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为A级和B级信用纳税人提供“税易贷”“纳税信用贷”等税银合作服务,共对7890户守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05亿元;建立违法失信“黑名单”,与发改委、工商局等21个部门共同制定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合作备忘录,建立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推送系统,共推送“黑名单”案件52起,52户进入“黑名单”企业纳税信用降为D级,14户企业受到海关等部门的联合惩戒。

  (六)财政资金使用公开情况。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公开等要求,把“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作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基本准则。在中国政府采购网、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

  (七)干部队伍建设公开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领导班子个人信息及人事任免信息。2016年更新维护领导班子信息3条(次),向社会公布重大人事任免信息54条。招考录用公务员信息按程序均在网上公布,内容包括招考要求、资格审核、体检程序、注意事项、公务员面试名单和最终录用名单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八)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情况。在全省各办税服务厅设立投诉意见箱,在媒体公开政风行风投诉电话,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开设纳税服务、税务干部违法违纪和局长信箱,畅通社会公众监督渠道,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收到申请11件,其中:网上申请8件,信函申请3件,全部按时办结。共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件,其中:已主动公开1件,依申请全部公开6件,不予公开3件,其中涉及商业秘密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本机关出现行政复议2起、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起;无行政诉讼,均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省局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对热点问题的政策把握、公开渠道的多样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公开时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们将围绕信息公开重点,按照国家有关工作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提升公开内容的全面性,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规范;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增进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努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河南地税。

责任编辑:尼小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