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21:05 来源:鹤壁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培训交流,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鹤壁经济社会发展。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突出重点,大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我市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突出重点,认真抓好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建成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设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就业创业等13个一级子栏目和30多个二级子栏目,及时发布了重点领域各类信息3000多条。

  (图1:市政府门户网站“鹤壁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加强督查,保障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加大工作力度,指导、推进、督促我市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对栏目进行检查,对未按要求报送发布信息的单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文件要求,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制定了《鹤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鹤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落实情况开展了于8月份和12月份开展了2次专项督查。

  (图2:鹤政办〔2016〕34号文件)

  1.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政府监管、公共服务等信息公开

  一是全面公开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完成市政府和县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编制,并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为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印发了《鹤壁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鹤政办文〔2016〕61号)。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和部门职能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政府权责清单。二是全面公开“双随机”事项。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市制定印发了《鹤壁市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鹤政办〔2016〕45号)。编制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涉及35个部门近200个抽查事项,在市政府网站专栏进行了公开。三是全面公开便民利民和创业创新服务清单。为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服务,制定印发了《鹤壁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鹤政办〔2016〕13号)。最终确定创业创新事项61项,便民利民事项105项,清理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19项,编制了市级便民利民和创业创新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

  2.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促进就业创业

  及时在网站公开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税收优惠政策和减免政策信息,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通知、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及拟支持项目等。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互动进行一对一的公开。今年以来,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共受理电话咨询6000余条,纳税人咨询满意率达到96%以上。在鹤壁日报、鹤壁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等媒体刊(播)企业享受小微企业、创业就业,兼并重组等税收优惠税收新闻稿件60余条(次)。建立了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专栏,将企业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在外部网站上公开,满足纳税需求。印制了“营改增”政策宣传单30000多份、资源税改革政策宣传单2000多份。对没有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的企业,及时查明原因,保证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小型微利企业受益面100%。为促进创业就业,及时在网站公开了《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鹤政〔2016〕27号),《关于规范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鹤人社就业〔2016〕9号)等文件,发布了《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招聘公益性岗位的公告》等就业信息。

  3.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环境保护专栏”,下设了环境质量、环境影响评价、竣工环保验收、污染费征收、污染物监控等9个子栏目,在市环保局设置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总量控制”、“挂牌督办与行政执法”等栏目。依法向社会公开了重点监控排污单位的企业基本信息、主要污染物的种类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处罚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及时在网站和其它媒体上向社会公示建设单位委托报告书编制情况、拟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有关情况、环评文件批复情况。逐月向社会公开了“鹤壁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内容包括监测点位、监测项目、评价标准和方法、评价结果等,并用图表的形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展示。

  4.大力推进扶贫、棚户区改造、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重大决策预公开等领域信息公开

  安排专人负责,收集相关专题信息。明确各专项工作信息公开内容、要件,确保按要求、内容和时限及时、主动公开。在网站公开了鹤壁市产业扶贫基地创建实施方案、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和资金规模、扶贫开发“雨露计划”、扶贫开发办2016年部门预算等扶贫开发相关政策文件。公开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分配及相关政策等信息共90余篇。通过河南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中心网站定期公布我市PPP项目信息。项目信息包括:项目发起单位、项目所在地、项目类别、所属领域、合作期限、总投资额、回报机制、项目简介、产出说明、项目实施所处阶段等。做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经保密审查可以公开的所有政策文件,在市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发布,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同步发布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会议活动等信息。民生工程、城市规划、循环经济、文物保护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征集并采纳相关意见。

  (三)聚焦社会关切,注重解读回应

  一是坚持做好信息发布与政策解读并重,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与实际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同步推进,积极推进构建发布、解读、回应联动机制。通过开展在线访谈、制作“政策解读”专栏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好评。在《鹤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出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利益的重要文件前,牵头起草部门要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目前正在起草《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实施细则》。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文件,在鹤壁日报、鹤壁网、市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上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如鹤壁日报刊登文章《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不动产登记知识问答》、《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就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答记者问》、《我市<关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解读》等。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和参加新闻发布会3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23次;举办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2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41次;共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5篇。

  (图3: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

  (图4: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

  二是建立了舆情收集监测和回应制度。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我市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对重大突发事件做到了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了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如对今年我市强降雨天气汛情和受灾情况、京立医院殡仪馆煤气中毒事件、淇县庙口镇交通事故等社会关切事件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其中,各县区回应82次,市政府各部门回应199次,有效避免了不良事件发生。目前,正在完善舆情回应机制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交流平台作用,及时办理网民留言。通过“市长信箱”、“民意征集”等栏目收集、整理公众对政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呈报市领导批示,转发有关部门落实。

  (四)聚焦提升服务,加强载体建设

  一是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得到提升。围绕重点工作,及时调整市政府网站栏目,充实栏目内容。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了公共服务页面栏目,调整了重点办事服务和民生领域服务子栏目。服务全市重点工作,充实了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征集等专题栏目内容,及时发布高层次人才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招录等公告公示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公开了食品药品、环保、财政、公安、交通、城乡规划等领域信息。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群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作用。目前市政府网站群共集成子站23个。通过市政府网站群,将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有机结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

  二是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监督和管理。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网站普查工作。

  市电子政务办每月对全市列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62家政府网站的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数量不少于20家。对抽查或自查不合格网站的责任单位,将在我市每季度的《电子政务工作动态》文件上进行通报。被通报网站的责任单位要抽派1名工作人员到电子政务办进行为期1个月的培训。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网站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3900条。

  (图5:鹤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稳步增加,公开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可用性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8048条,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390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97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949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390条。

  (图6:全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式比例图)

  三、依申请公开和收费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综合运用当面、传真、网络、信函等方式受理政府信息

  公开申请,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和答复文书,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其中当面申请12件,占19.67%;传真申请0件,占0%;网络申请19件,占31.15%;信函申请30件,占49.18%。

  (图7:全市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式比例图)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的61件申请,截至年底办结61件,办结率为100%,其中按时办结58件,延期办结58件。在办结的61件申请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2件,占19.67%;同意公开的24件,占39.34%;同意部分公开的8件,占13.12%;不同意公开的1件,占1.6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9件,占14.75%;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占1.64%;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0件,占0%;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6件,占9.84%。

  (图8:全市办理各类申请答复比例图)

  2016年,我市尚未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相关收费标准,全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对申请人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全省各级行政机关积极应对,妥善办理,较好地化解了各种矛盾纠纷。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0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4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5件。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1件。

  五、机构建设、保障经费、会议和培训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加大培训交流力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48个,其中,各县区6个,市政府各部门42个;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82个,其中,各县区11个,市政府各部门71个;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73人,其中,专职人员23人:各县区5个,市政府各部门18个;兼职人员150人:各县区11个,市政府各部门139个。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共计54.2万元,其中,各县区8.5万,市政府各部门45.7万。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73次,其中,各县区10次,市政府各部门63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53次,其中,各县区11次,市政府各部门42次;累计培训1796人次,其中,各县区841人次,市政府各部门955人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服务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不断向集约化、规范化、共享化发展,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不力,重视不够,制度不完善,机构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全市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排部署,抓好我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申请办理的研究。

  (三)着力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精神,努力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组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有关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同时加强法律法规、计算机应用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