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22:08 来源: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计划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熊儿河路93号,邮编:450008,电话:0371-65509812,传真:0371-65509800,电子信箱:hngxtbgs@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6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全面推进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省工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6年,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创新公开载体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政务微信和政务微博(河南工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四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通过建立专家解读制度,举行新闻发布会,广泛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五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做好答复,连续多年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本部门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本部门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本部门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本部门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本部门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信息、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公开的信息等,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337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33条;在政务微信(河南工信、河南企业服务)公开发布562条,在政务微博(河南工信、河南企业服务)公开发布190条;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刊登播报信息57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6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1次,其中: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4次,通过委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政策解读32次,其他方式回应(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1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收到信息公开(信函)申请28件,其中:网络申请27件,信函申请1件。均已按程序在法定工作日内办结。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6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件;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平台建设情况。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建立了“河南工信”微信公众号、“河南工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平台,目前,“两微”平台就全委重点工作和各类政策均进行了官方信息发布和权威解读,关注人数近万人。

  (六)机构建设、制度建设等情况。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组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办法。一是制定实施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归集、运用管理工作方案》等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二是制定实施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办法》,对重大、重要、突发舆情处理和媒体舆论引导作出了明确安排;三是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李涛担任新闻发言人,组建了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专家团队和工作团队,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10月24日,王照平主任就第五届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该活动的相关情况,并接受广大媒体采访,对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部署安排进行了权威解答。四是明确委办公室为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2016年组织《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解读、企业家培训班、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等各类相关培训共13次,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企业一线报道20余次,每月通过跑线媒体圈发布工信重大信息2次以上。

  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在门户网站设立“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专栏,全面梳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行政职权,进一步厘清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明确追责情形和承担责任的方式,落实行政主体责任,突出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责任体系,推动政府管理从事前向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转变。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已按有关要求,按时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财政决算、2016年度部门预算收支及“三公”经费预算支出情况。同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中国政府采购网(http://www.ccgp.gov.cn)、河南省政府采购网(http://www.hngp.gov.cn)、省工业和信息化委门户网站(http://www.iitha.gov.cn)上及时完整公开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结果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2016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在上述3个网站公开发布政府采购信息62条。

  (八)台账完成情况。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办〔2016〕86号)要求,制定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建立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细化责任,明确时限,由办公室根据台账督促落实。截止2016年12月31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按照任务台账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台账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计划

  2016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但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及社会群众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领域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在如何更贴近企业与公众需求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创新。今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和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保障落实机制,力争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坚持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为重点,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上下功夫,加大推进力度,按照落实“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各方面争取新突破,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紧扣一个细则。全力推进国办《实施细则》的落实工作,以国办《实施细则》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推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完善一套平台。按照常规渠道抓规范、新媒体渠道抓完善的原则,对我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进行完善,拓宽网站传播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和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同时,推进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群第三方监测工作,通过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提高网站群常态化监测水平和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三是实施一项标准。研究制定全委统一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审查、办理、答复以及归档等标准规范,邀请省有关专家,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我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的合法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制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并动态调整,提升主动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紧抓一块重点。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对新增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主体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

  五是强化一支队伍。紧抓政务公开工作队伍这个关键,通过集中与分散等多种形式,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贯力度,年初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素养。

  六是开展一批活动。谋划一系列政务公开活动,推进政务公开进企业、进社区,广泛宣传“五公开”,实现能知道、分得清、可参与,让政策更透明,程序更清楚,通过政务公开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发展,谋一条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的路子。

  特此报告。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