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22:11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政府国资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黄河路38号,邮编:450053,电话:0371-65507002,电子信箱:hnsgzwbgs@163.com)

  一、概 述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年认真贯彻落《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公开促工作,有力地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围绕国资国企改革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领导高度重视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委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担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多次就政务公开、网站建设、新闻发布等工作做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日常工作中,坚持重大问题由领导小组提请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解决,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处室密切配合、协调推进、有效落实。

  (二)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扎实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对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完善,在去年公开的基础上,新增专栏“产权转让”“改制重组”“增资扩股”和“监管制度”四个专栏。各重点领域信息均在规定的时间要求内按时依规公布。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数量达到176条,比2015年增加将近50%。

  (三)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问题

  为确保快速回应公众关切,省政府国资委明确委办公室专门负责咨询办理工作,从咨询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督办跟进;建立了回应会商机制,对回复办理中的疑难点,由主办处室会商相关单位集体讨论研究回复意见。全年受理网上咨询43件,回复率100%,咨询解答实效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6年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省政府国资委2016年在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475条,信息发布总数量比2015年增加40%。其中国资要闻信息100条,时政要闻140条,媒体聚焦143条,通知公告文件16条,政策文件22条,政策解读35条,国企动态信息480条,地方国资信息40条,企业领导人事任免48条,廉政建设27条,国资研究154条,他山之石信息7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76条,其他信息69条。

  (二)《国资公告》、《国资监管动态》、新闻媒体信息和展板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编发《国资公告》4期。《国资公告》主要包括领导讲话和政策法规文件两类,其中领导讲话7篇,政策法规文件10件。二是编发《国资监管动态》简报123期。《国资监管动态》简报及时以公开形式编发我委的重点工作和专题工作进展情况。三是通过电视、报刊和其他网站等多家媒体,公开我委国资监管信息。与中国企业报联合开设专栏,跟踪报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全年报道共计百十次。四是通过展板信息公开政府信息。我委展板信息较为丰富,包括各类会议报道、工作动态、学习情况、环境保护等。展板信息放在委办公楼一楼大厅,以方便来委人员及时了解工作动态。2016年共制作42期展板信息。

  (三)政策解读情况

  今年,我委对出台的三个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分别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河南省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指导意见的通知》、《河南省政府关于加快剥离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前两篇在河南日报进行了解读,我委网站进行了转载;第三篇在我委门户网站发布了解读信息。

  (四)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2016年通过网站、公告等渠道公开规范性文件12件。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情况

  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进行了答复。行政复议2件,省法制办作出支持我委对该申请的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6年,省政府国资委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省政府国资委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工作扎实,同时我们也深感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比如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载体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政务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等。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国企改革,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持续拓展公开渠道,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公开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