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22:27 来源:邓州市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邓州市政府办公室汇总全市各乡镇街区和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邓州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联系(电话:0377-62287056,电子邮箱:dzszf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6年,邓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豫办〔2016〕60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我市自身实际,着力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在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服务型政府上取得了新成效。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保障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市长罗岩涛为组长、常务副市长贺迎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根据《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精神,我市结合自身实际,印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邓政办〔2016〕63号),进一步明确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并通过落实领导批示、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技能培训、编发《督查通报》等形式,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重要政策措施解读、社会关切热点回应等工作。今年以来,共编发政务公开相关《督查通报》4期,组织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干业务技能培训450余人次。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切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突出公开重点,明确任务分解,认真落实好任务台账涉及我市的工作任务,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权责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信息公开力度,督促市政府各职能部门主动衔接,做好省政府部门下放承接的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权责清单专栏,以清单形式将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向社会公示各部门权责清单。2016年共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了36个部门、282项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标准明细以及43项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市级层面,2016年主动向社会公开了邓州市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分类列项向社会公布了2015年财政收入情况、政府非税收入及管理情况、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情况、财政支出情况、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财政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情况、财政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发展情况、财政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财政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情况、财政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等22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此外,各乡镇、各部门积极推动本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共有74家单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开了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方面。一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市房改办制订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责任主体,将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定期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建设计划、通知公告、工作通报等信息,动态更新建设项目、房源和被保障家庭等信息。2016年分批次在市政府网站公示了258户经适房申请对象名单、594户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享受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名单以及1347户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名单。二是做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工作。市国土局依法在局单位网站上主动公示了2016年市政府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土地登记情况、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情况、采石采矿权转让情况以及土地“卫片”执法情况。三是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全部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2016年通过网站公开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4大类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计1102条,其中公告类591条,结果公示类511条。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我市团结中路旧城(棚户)区改造工程PPP项目分别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河南招标采购综合网、河南省政府采购网、邓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等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布。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土地征收及附着物补偿标准;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政策出台前,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2016年主动向社会公开了谭庙水库抗旱水源工程建设情况、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台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团结中路旧城(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湍河风景带二期、湍北跨河大桥、郑万高铁邓州东站建站方案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做好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公开力度。市卫生局通过局网站公示了全市6家市直医疗机构、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家乡镇卫生院、8家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并组织医疗机构全面设立单位公示栏、LED显示屏等信息公开媒介,向社会及患者主动公开医疗服务价格、医院资质、医疗服务、服务告知、服务价格等7类公开事项,把收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在醒目位置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市民政局公开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审批程序、认定标准,并将审批保障对象在所在乡镇街区政务公开栏、居民委员会、相关企业公开栏内长期公示,内容包括户主姓名、家庭人口、享受原因、保障类别、家庭住址等信息。三是积极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不断完善就业政策,通过市人才交流中心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个人求职、企业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进一步拓宽就业服务渠道。全市招考招教、事业单位招聘、公务员选调、“政府购岗”等就业创业信息均通过市政府网站予以全过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市政府网站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机构、政策文件、认定退出等进行公开公示,先后发布指导性文件6个,公开业务类信息32条;通过市电视台、《今日邓州》报道、刊载扶贫案例、扶贫活动1000余条。

  6、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市环保局在局网站公开了全市空气质量、水质检测数据、污染源环境监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减排等信息,成为公众了解大气、水环境质量等信息、监督参与环保工作的重要渠道。二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牵头,多渠道向公众公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及时公开各项抽检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布了2016年“双节”期间、高招中考期间餐饮服务行业食用油、肉制品、月饼等重点热销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安全专项抽检活动结果。三是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市安监局建立了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针对特殊气象情况,及时发布预警通知,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及时发布“五一”、汛期、“双节”等重点时段和节假日安全生产、执法监查等方面信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向社会统一发布。2016年对外公布了邓州市张村镇垃圾填埋场“1.17”较大墙体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四是做好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媒介,通过市政府网站、电视台以及市工商局网站、公示版面、显示屏等载体,对市场主体的地址、经营范围、股权出质、年报报送信息进行公示。

  (三)同步安排,及时发布,认真做好政策措施解读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省政策解读相关要求,切实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牵头起草单位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并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解读材料通过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二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大对国家、省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重点改革事项、重点工作安排的宣传力度,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三是以各口线分管领导、各部门一把手为主体,组建市政府政策解读评论员队伍,定期不定期组织在线访谈活动,由熟知政策措施、了解本地实际的评论员对市政府重要政策、重大决策进行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解读,确保广大群众“听得懂”“信得过”。今年以来,市政府网站共推出防范非法集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消除大班额政策等主题在线访谈3期,发布政策解读63篇。

  (四)主动作为,务实高效,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关切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全市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公开。今年以来,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48个单位网站为子站的政府网站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00余条,其中市政府、市政府办文件300余个,民生公益类信息5300余条,部门政务信息3700余条,各类专题85个,接受并处理依申请公开97件。二是建立完善舆情收集、反馈回应机制,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板块、微博、微信和手机版政府网站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网站“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市长信箱”等栏目,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互动,及时解答群众疑问,正确引导社会舆论。2016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民意征集32期,网上调查9期,邓州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征集、邓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教)班管理办法意见征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暨五座跨湍河大桥地名征集等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三是对重要舆情、社会热点问题、有效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分类,及时反馈给相关领导和部门,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今年以来,市政府网站共接收和处理网民留言2673件,在回应群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论上取得了新成效。

  (五)创新载体,“四化双评”,有效延伸政务服务触角

  一是完善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整合组织、民政、综治、卫生、文化、教育等多方资源,统筹建设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播放室、广场、舞台等室内外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二是创新“四化双评”载体。在全市探索实施“四化双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群众信息化、为民服务全程化、服务效能公开化,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党员评星争优),170万人的信息导入数据库,16万脱管、漏管人员纳入管理,1366名网格长公开联系电话,通过市、乡、村三级网络平台和为民服务大厅随时为群众提供全程化服务。三是推动实体政务服务与网上办事有机融合。加快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四化双评”平台、部门业务系统、网上政务办理系统的结合、延伸步伐,目前,内网与外网接驳、调试工作正在进行,首批15部门48项行政审批事项初步实现线上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我市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15008条。涉及政府机构职能信息、行政规章、政府文件、政府会议、政策解读、应急管理、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社会服务、重点工作、采购招投标、发展规划、社会公益事业、城乡建设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16年全年,我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累计11181条。

  2、微博微信。2016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布(推送)政务信息757条。

  3、广播电视。各乡镇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在市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发布有关公告及便民提示等有关信息。

  4、信息查阅室。市档案局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阅场所的承办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各乡镇(街、区)和各市直单位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为公众提供免费的2000年以来政府信息、法律法规文本的查询和咨询服务。

  5、其他便民服务措施。公告栏(墙)、电子显示屏。要求各单位要设立信息公开栏,有条件的要安装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全年共公布信息30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7件,其中当面申请58件,传真申请9件,网络申请22件,信函申请8件。已受理的9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按时办结96件,延期办结1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2016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0件,被依法纠错2件。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24件,其中,被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0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24件。未收到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了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公开平台之间存在着不一致性,部门政务平台各自独立,对同一主体信息归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同时,部门系统内网与互联网连接方面也存在着来自安全、保密等方面的挑战。二是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客观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县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探索方面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不足。三是依申请公开形势严峻。在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申请意图难甄别、政策尺度难把握、公开范围难界定的情况,一些恶意申请、滥用申请现象偶有发生。

  2017年,我市将继续把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推进“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为核心,采取得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务求公开实效。

  一是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充实和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内容,集中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二是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申请办理技巧和方法的研究应用。

  三是着力加强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努力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加大对乡镇、部门网站的检查力度,巩固政府网站普查成效,避免出现问题反弹。

  四是持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推动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