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7-03-21 15:00 来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6〕239号)要求,现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报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新闻出版广电体制改革、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行业监督管理,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新的进展。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部门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流程,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为信息公开联络员,推动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局办公室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与各处室各部门加强工作联动,组织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妥善回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来访、来信和网络依申请公开工作量越来越大、情况越来越复杂的实际情况,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不断完善制度规定,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工作网络,要求每个处室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办理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及时予以答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2016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680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29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受理网络依申请公开总数15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15件。

  (三)主动公开方式。一方面通过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我局官方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中公开目录分类、“快速通道”等,方便公众按需在线查询;为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信息公开指南》中作出专门规定,明确规定了受理申请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的处理和监督电话等,制作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在官方网站上供群众查阅、下载和填写。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上咨询答疑服务,对群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及时准确地解答回复。同时,开通了行政审批政务微博,有效保障了与群众沟通交流渠道的畅通,加强了与社会大众的互动。同时积极通过其它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在办公楼一层大厅设电子屏幕,并有专人维护,确保运转正常,遇有重大事项均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有关信息。二是在办公楼设有政务公开栏,局里的重大事项、重大活动都在公开栏及时展示,使干部职工全面了解进展情况。三是通过内资公布政府信息。高标准办好《河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信息》《河南省“扫黄打非”工作简报》,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收到行政复议1件,内容为孙同东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复议我局未及时答复其信息公开申请。已按要求向总局作了答辩,并按总局复议决定要求按时答复孙同东信息公开申请。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内容和时效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拓展。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强化主动公开意识,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完善优化信息发布流程,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二是加强解读与回应。对社会关注、专业性较强的新闻出版广电政策性信息、重点工作信息加强解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是创新公开渠道。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与管理,突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首发平台作用。创新公开方式,加强新媒体的深度开发和应用,充分发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传播特点,有效扩大政府信息覆盖面。

  附件: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